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人民时评)

发稿时间:2018-06-27 05:2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

  六月仲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们齐聚一堂。一次青年人的盛会,放飞青春的梦想,点燃青春的激情。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在未名湖畔寄语广大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勉励“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回信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如长辈对晚辈般的疼惜,如导师对学生般的诲谕,不仅寄托着一个大国领袖对青年群体的殷切期盼,更引领着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激励着他们做追梦者、当圆梦人。

  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所比喻的,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青春是活力的代名词,青年人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大学毕业后放弃其他机会,选择在颐和园当个小小讲解员的“80后”姑娘韩笑,以“想给游客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要求自己,把讲解工作做到极致,成了颐和园里的“金话筒”;年轻的“快递小哥”田追子,热衷钻研,发明的快递“神器”节省超七成人工,使水果寄递出港时效提升1小时;三十来岁的“农创客”杨艳军,返乡创业,给内蒙古老家的农村牧区带去增收致富的新点子、新技能……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不可否认,如今的青年,有成长的烦恼,有工作的焦虑,有现实的压力,面临着一张新的人生答卷。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如何度过才能给将来的自己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青春之路有千万条,哪一条才能让青春绽放夺目光芒?“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这是一个再朴素不过,但绝不失深刻的道理。在一部讲述年轻人闯荡横店的电影里,一个“老油条”给年轻的主人公传授经验,做群演,可去报个到,然后就开溜,找个比较隐蔽的地方睡觉。主人公却不以为然,“如果睡觉还不如回去,否则,来这里有什么意义?”与其埋头抱怨,不如奋起改变;与其庸庸碌碌,不如策马向前。这不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吗?

  一位青年在微信签名里写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也正是敢于克服那些“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不怕走泥泞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够闪亮,青春的意义才不会褪色。事实上,无论收获如何,不管经历什么,那些与激情相伴,向着梦想曙光进发的日子,永远是人生最宝贵的记忆。即便是曾经的失败,不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铺路石吗?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

  有人说,人年轻的时候很容易有梦想,但是当青春消失还能坚持梦想,才能叫做伟大。这话或许只说对了一半。青春并不仅仅是年华,更是心境。有三岁之翁,也有百岁之童。青春与否,无关乎年龄,而在于心态是否年轻。用意义定义人生,以奋斗礼赞时间,这不仅是年轻人应有的追求,也是每一个与时代同行之人该有的姿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正当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7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