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青春之力创价值之最

发稿时间:2018-05-04 14:49: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引人深思,激励人心。

  人人都有青春,人人都怀念青春,但青春是不会永驻的。惟有以青春之力去挑战、去奋斗、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人生才会精彩,人生才会有价值。

  当年,梁启超以“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来歌颂少年的青春与朝气,并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上山放羊,书不离场;励志修身,焦老为样;上山下乡,百姓至上;学不停息,道不走样;一物不知,奇耻不谅;慎思笃行,追寻梦想;从容不迫,激情飞扬”的青葱岁月来点醒年轻人,希望广大青年要以责任与使命点燃青春,把信仰与忠诚铸进灵魂,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无悔青年。

  没有人会察觉青春正在消逝,但人人都会感觉青春已经逝去。的确,任何人的青春终归是要逝去,关键就看你是否留下了幸福的印迹、快乐的印记和璀璨的印痕。如果说一个年轻人,梦想中没有殿堂,果园中没有秋天,生活中没有阳光,生命中没有音乐,做人昏昏沉沉,做事迷迷瞪瞪,看着脚尖走路,踏着雾霾前行,这么迷茫、这么彷徨、这么混沌的年轻人,怎么能在立柱架梁的改革路上填沙灌泥?怎么能在共圆中国梦的大道上披荆斩棘?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站在改革大时代、创新拼时代、圆梦新时代的风口上,我们年轻人只要心在跳、情在烧、血在流,就要用无悔与激情为青春刻上重重的一笔。要始终牢记,不虚度青春、不放弃梦想,不贪婪富贵、不爱慕虚荣,不不求上进、不自欺欺人。要始终记得为自己点亮智慧之灯、烧旺勤奋之火,要带着虔诚去追梦、带着热情去闯荡、带着痴劲去仿效、带着渴望去求知,为青春留下值得珍藏的回忆,留下美妙动听的乐章。

  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北大学子:“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广大青年,看看习近平总书记飞扬的青葱岁月吧!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成为科学家、工程师和领导人,但我们要用青春之力创价值之最,让梦想的翅膀永远飞翔,让创业的衷心激情飞扬,让创新的震撼“步步惊心”,让神奇的智慧助推梦想,让无悔的印痕永远闪亮。(江斌)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