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春运绘出美丽画卷

发稿时间:2018-02-28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在心间,岁在故土,中国人雷打不动的过年回家,造就了一年一度波澜壮阔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面对30亿人次、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迁移运动,铁路部门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答春运考卷,运输秩序保持平稳,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社会舆论反映良好。

  春运一年一度,记录着发展轨迹,见证着改革步伐。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高速、普速铁路网日益完善、相互融合,铁路运输能力不断增强,为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需求上的满足,更多的是出行获得感的提升,对春运体验的改善。从之前咣当咣当时速40、50公里到现在高铁350公里,高铁压缩时空距离,北京到上海以前要一天一夜,现在最快只要4个多小时。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互联网售票量占六成以上,颠覆了购票方式。从“战场”到“机场”,如今的高铁车站已经跟机场差别不大,候车环境可谓天壤之别。从“挨饿”到“订餐”,“互联网+”上列车,列车上的餐饮更加丰富。从“盘山绕水”到“穿山越岭”,回家之路更轻松、更快捷。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人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轻。铁路春运紧跟时代的脚步,满足了旅客的需求,看似年复一年、循环往复,实则是历史长河中的时代发展缩影。铁路运输服务越来越人性化、多样化,一幅新时代铁路春运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从铁路春运的变迁中,我们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回家旅程的温馨,服务者的负重前行,流动中国别样的图景。春节、归家、团圆,是中国老百姓永恒的主题,是所有国人年终岁尾的最大心愿。每年到了这个固定的时间点,人们就像归巢的鸟儿,朝着家的方向,义无反顾、风雨兼程。路途再远,也要回家。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回家路,一列列满载而归的春运列车,拉来了团圆,也见证着别离。流动的中国,有人团聚,自然有人分离。有人离家越来越近,必然有人离家越来越远。对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铁路职工来说,家或许就在不远的地方,温暖的灯光里,同样也有父母妻儿的殷殷期盼,然而,除夕年夜饭的饭桌上,在亲人的期盼中,他们还是习惯性地缺席。零下35度冰天雪地屹立不倒的裤子、刺骨寒风中养护鸭绿江大桥的养路工、雪山深处铁路守隧者……铁路职工坚守的故事比比皆是,在人们寻求团圆的旅途中,默默守护着运输安全,成为春运中最让人感动的一道风景。

  铁路职工的真情服务、万千旅客的盈盈笑脸,绘就了新时代铁路春运的美丽画面。春节长假已经落下帷幕,对于归乡的旅客来说,一路的奔波和劳顿都在和家人的温馨团聚中烟消云散,而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春运并未停歇。伴着一波又一波返程高峰,这场“春运大戏”的演出还将“高潮迭起”,春运答卷还将继续“作答”。我们期盼春运之路更加平安、有序、温馨,旅客体验更加美好……(泰轩萍)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