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优化物流结构 打造新疆贸易的“黄金通道”

发稿时间:2017-05-09 00:00:00 来源: 吉网 中国青年网

  凭借“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定位,如今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从去年5月的每周开行一列发展为每天开行一列,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随着集结中心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新疆构建了“东联西出”的物流大通道。(4月30日 新华社)

  根据估算,今年从集结中心开往欧洲的中亚和欧洲的列车将会超过500趟。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同时也意味着,新疆特别是乌鲁木齐地区成为“一带一路”货运集结中心已经初步显现。

  众所周知,新疆一直以来是人们心目当中的“边陲地带”,特别是国际海洋贸易兴起以来,如新疆这样的远离海洋地区几乎都会成为贸易的“禁地”。大航海时代给世界带来了互联互通、互通有无的新格局,港口贸易则成为贸易主流。纵览这四百年多年的近现代世界历史,无论哪一个贸易中心城市几乎都属于海港城市和地区,远离海港的要么就是给海港城市贸易进行配套,要么就逐渐的边缘化。新疆作为全世界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尤其如此。

  古老的丝绸之路没落了,穿越雪山与大漠的联系已经逐渐湮没在历史当中。但是,自从“一带一路”这个宏伟世纪工程被提出来以后,新疆地区再一次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它也一跃成为中国与中亚、中东乃至欧洲交通运输的唯一通道。铁路凭借它出色的性价比优势,比海运时间快,比航空运输量大,成本优势立刻显现出来。通过长长的铁路线,把中国与中亚、欧洲连接起来,这是中国对欧亚大陆贸易提出的新战略,更是一个开创性战略指导规划。

  贸易有两个重要的竞争基本点,一是讲究运输吨位,二是需要缩短事件。换句话说,运得越多越好,运得越快越好。乌鲁木齐之所以要建成货运集结中心,对全国各地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及其返程班列集结编组作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减少运输时间。

  把成本降下去,把速度提上去,这是中欧(中亚)班列运输的中长期目标,更是新疆物流贸易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显示出其足够的竞争力才能够显示出重要性,才能够在海洋贸易为主的时代里走出一条新路子来。

  “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把境内外的零散货物在集结中心进行集中,化零为整,通过货物和班列重新编组和大数据处理,对货物通关、运输、存储以及方案解决实行一站式服务,把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各个口岸打造成为快速、连动的贸易珍珠链,从而把业已逐渐成型的“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拓宽。这就是人们盼望已久的一条贸易之路、黄金之路。我们期待着,随着贸易的繁荣,随着新疆地区各族人民的精诚团结和不懈努力,在国家中长期规划的强大支持下,新疆的未来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光明。(刘旭)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