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族团结”列车吹响新疆经济发展的“集结号”

发稿时间:2017-03-30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将开行乌鲁木齐至和田间T9526/7、T9528/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中新网)

  据了解,这次新疆地区增开的乌鲁木齐至和田间“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全程运行里程1951km,最高运行速度140km/h。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新疆不但幅员辽阔,而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旅游资源丰富。而乌鲁木齐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镇。自古以来就以“稼穑殷盛,花果繁茂”著称,并以产玉、丝、地毯名扬中外,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以及“瓜果之乡”。两地之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开行之后,南疆方向旅客列车将增至18对,和田方向旅客列车由原有的1对增至5对,这将大大推进两地之间的联系,同时也能极大的沟通东西贸易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

  由此不难看出,南北疆相互之间的人员往来与经贸往来也会更加密切,铁路的密切连接有效地把新疆地区变成一只更大的“盘子”。“盘子经济”是近些年来一些经济学家对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提出的一个新概念。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新疆地区需要有更大的作为,借助“一带一路”,实现新疆的经济快速发展,这是中长期目标,也是近期发展的紧迫任务。新疆作为连接中亚、欧洲和内地之间的必经通道,不能仅仅只作为运输通道,它需要有自身坚强的实力,需要有交通功能,有贸易结算功能,甚至在未来需要有经济辐射和陆地交通与海运交通的转换功能。这就给了新疆地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富有想象力的未来。

  “盘子”就是要作“硬盘子”,自身经济发展力不够,就很容易被两端压趴,最后难免会沦为功能简单的运输线,自身实力够,就能够挑起欧亚大陆的两端,正如人一样,腰板儿够硬,才能够使得出力气来,新疆未来就应该要做这个实力坚强的腰板儿。这样,不光是对新疆的经济发展有极大的好处,而且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要盘活新疆经济,铁路必须先行。铁路通过践行央企责任的承诺与担当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强经济往来,夯实基础建设,把民族团结、区域整合、经济发展共同放在“交通先行”这个大底座上面,这才是新疆富有展望的未来。

  所以,如果人们注意新疆近两年在铁路这样的基础建设方面的大量投入,就不难会发现:“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发展策略正在逐步形成。“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国家发展大计是如此,对于提高新疆人民生活水平、增强新疆的经济竞争力更是如此。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大计,这也必将是未来几十年新疆各民族之间最重要的发展主旋律。(刘旭)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