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只新疆番茄的环球旅行

发稿时间:2017-05-10 00:00:00 来源: 小疆有话说 中国青年网

  行驶在新丝路上的中欧班列,承载“中国梦”而来,托起“世界梦”而行,风驰电掣中奔向共商、共建、共享的中欧黄金时代。

  中国和欧洲,分列“一带一路”的两端。然而,万水千山从来不是阻隔,奔驰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

  “2016年,中欧班列共往返开行1700多列,总行驶里程超过170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424圈,”总部设在华沙的铁路合作组织委员会副主席董建民说,“如果把运输的集装箱排列起来总长达900公里,等于北京到南京的距离。”

  而番茄是新疆最喜爱的蔬菜之一,通过中欧班列,番茄真正意义的走向了全世界

欣赏一下这个视频吧~

视频来源:国际在线

  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疆番茄的生产具有其特殊的优势与特点。

  (1)产品质量好,有自然竞争优势。 新疆的番茄红色素、谷维素普遍含量高,霉菌少、粘度好。日本最大的番茄制品公司卡可美公司提供的化验资料中,各国番茄红色素含量为,中国新疆62毫克/100克;希腊52毫克/100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土耳其、美国为40毫克/100克。新疆的番茄每100克果肉含谷维素5.5克,我国沿海地区为4克。新疆番茄裂果少、霉烂少,番茄酱霉菌视野小于25%,最低可在12%以下,远远低于我国和国外一些国家的规定标准(加拿大50%,意大利、法国60%,美国、英国40%,中国40%)。新疆番茄酱粘度好、酱体深红而有光泽、细腻、均匀、调厚流散适度、酱味酸甜可口、富有鲜味。

  (2)有良好的生产自然环境。新疆水土资源丰富。新疆人均占有土地约2.9亩,居全国第六位,还有7000多万亩宜农荒地待开发利用。新疆种植番茄气候适宜性好。种植番茄的条件可与美国加利福尼亚相比,是世界适宜种植番茄的少数地区。特别是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库尔勒一带,被国内外喻为种植蔬菜、番茄的最佳地方。

  (3)已具备较大生产规模。新疆番茄加工业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生产企业普遍设备新、工艺水平比较先进。全疆现有番茄生产线中,有30条是从意大利进口,还有一些企业引进德国、瑞士的高频电阻制罐生产线,多数企业整体设备水平高于意大利本国。新疆屯河集团收购了昌吉昌通番茄酱厂,通过购并和扩建手段在奎屯、玛纳斯、库尔勒等地扩展业务,使生产能力扩大至24万亩,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番茄生产厂商。目前,全国共有番茄酱生产企业67家,日处理鲜番茄能力达到13万吨,其中,新疆就有40家企业。短期内,新疆国内番茄产业的龙头地位不会动摇。

  (4)已经成为番茄产业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全国年加工番茄酱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年出口量60多万吨,已经成为继美国、欧盟以后的第三大生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在世界地位举足轻重。新疆凭借优越的地域优势和产业政策,近年来迅猛发展。2006年,新疆番茄种植面积达80万亩,主要番茄制品企业加工鲜番茄38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近90%,中粮屯河加工鲜番茄20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48.3%。新疆番茄制品的产销量占全国的90%以上,生产线设计日处理原料能力5.5万吨,产品包括番茄酱、去皮番茄、番茄丁、番茄粉、番茄汁等,其中以酱制品为主,年产量近65万吨。

  (5)原料生产地域广泛。新疆生产兵团农场和一些地县的农民大面积种植番茄已有十多年历史。近几年随着培育和推广良种番茄,产量逐渐提高,目前新疆种植番茄平均亩产4吨以上,最高达8-9吨,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新疆由于种植业以水利灌溉为主,人为控制灌水量,可以控制疯长,不需要搭支架,易管理、成本低。一般亩生产成本500元,每亩产值1200元,比种植小麦等农作物每亩增收370-800元,高于棉花等经济作物。兵团农场和农民种植番茄的积极性极高,为扩大生产创造了条件。国际、国内番茄制品都在向原料生产地转移,为新疆快速发展番茄加工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投稿邮箱:xj_shuohua@163.com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