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为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添油助力

发稿时间:2017-04-26 15:24: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江西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纳入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考核内容。

  江西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建章立制,强化保障,多措并举,在全省全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使农村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4月26日江西日报)

  “风俗,天下之大事。”婚丧嫁娶、节庆祭祀,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些生活中的平凡事,该怎么过,各地也都有着各地的风俗。毕竟在乡土气息浓郁的农村,也都有着自己内在的运行规则。只是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赌博、低俗剧场表演等不良风气又沉渣泛起,侵蚀着清纯的乡风。良好的社会风气关乎民生国运,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已经刻不容缓。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为推动移风易俗,江西文明委出台《江西省农村“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方案》,明确了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整顿大操大办风气,遏制重殓厚葬,整治农村赌博,破除封建迷信,依法打击邪教、制止非法宗教活动,树立文明乡风等八大任务,有助于让好的文化种在农村,长在老百姓心里,让好的文化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空谈误国,实干兴赣。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江西大力实施“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深化星级文明信用户创建活动、强化文明素质教育,努力实施公益广告进乡村工程、发布“身边好人榜”、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创新村史馆建设。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既发挥了预期效果,也有效拉动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步伐。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移风易俗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程,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江西建立了省文明委领导挂点督导制度,建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部、省综治办等22个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村规民约,使得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考核堪为一大抓手。毕竟工作做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考核是个重要衡量工具。江西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纳入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考核内容。通过发挥考核作用,利用考核这根“指挥棒”,推动着将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因农村所处的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精神文明程度等存在先天性的差异,也就决定了各地风俗的不尽相同。只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移风易俗是弘扬时代新风的题中应有之义,其对社会文化建设、对弘扬社会主旋律关系重要。我们期待,通过明朗的顶层设计,良性的制度安排,能够逐步形成相互支撑的保障体系,确保江西文明乡风的最终形成,为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添油助力。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