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扶贫看江西】网络扶贫书写幸福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11-28 14:38: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江西省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面施行“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采取多部门联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网络扶贫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在中央网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网络扶贫波澜壮阔征程中,江西就深入实施大胆开拓,着力书写“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崭新篇章。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要推进精准扶贫,为的就是要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体尽快摆脱困境,赶上同步小康步伐。其实,没人愿过捉襟见肘的生活,一些贫困地区受资源优劣、地理条件等所限,才导致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资金助力电信普遍服务升级、企业助力农村通信设施升级、技术助力网络扶贫应用升级,江西通过“三个升级”就加快了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筑牢了网络扶贫基石。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将“网络扶贫”落到实处,就必须解决扶什么、怎样扶问题。江西通过政府部门以点带面全力支持、网信企业精准定位主动支持、金融扶贫服务为先重点支持这“三项支持”,也推动着贫困地区电商扶贫不断迈上新台阶。比如说,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就曾在赣州市吉埠大溪村等53个贫困村建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有效改善了农村金融服务环境。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决定外因。扶贫开发不能“等”、“靠”、“要”,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一样至关重要。通过推动网络扶智教育带头、推进网络技能培训政府带头、选配脱贫精兵强将能人带头,江西还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比如说,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培养294名返乡农民工、53名贫困村村干部和892名致富能人担任电商脱贫站站主,网络扶贫之花绽放得更为鲜艳。

  广告做的好,还得看疗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2015年末江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200万人,共减少了142万人,减少了41%。就在2015年,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在互联网助力下,扶贫攻坚步伐越迈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开始享受到“互联网+”的暖风,开始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江西就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定点帮扶、进一步完善网络社会组织帮扶协调服务机制,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努力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让鄱赣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