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失信的“老赖”寸步难行

发稿时间:2016-12-07 09:54:3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大家快来看,上演青秀区法院执行大片啦!”广西南宁市一家购物广场LED显示屏播出的精彩内容,吸引了过往市民。针对很多被执行人以为公众不能知晓其失信行为的心理,青秀区法院在“秋冬行动之青秀利剑”专项行动中加大对“老赖”执行的曝光力度,滚动播放专项行动的图片,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打击拒执氛围,压缩其社会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起到督促和警示效果。(2016年12月6日《广西日报》)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近年来,通过弘扬诚信理念、开展专项整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国诚信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但诚信缺失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突出问题。这次广西 “青秀利剑”显神威,实施“猎赖行动”,通过新媒体、LED显示屏等平台向社会大众公布“老赖”名单,使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为社会知晓,并与其它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不断强化执行力度,让失信“老赖”寸步难行。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时期,由于制度、体制转换和变更而带来的经济物化倾向与道德文化功利性导向之间产生冲突,多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混杂在一起,导致各类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危害甚大。严惩“老赖”刻不容缓,绝不能手软。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大格局,形成了一张天罗地网,让“老赖”躲不过、溜不掉、跑不了,推动诚信风尚日益形成。

  “老赖”之所以为“老赖”,并非是这些人没有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能力,而是钻法律漏洞,钻监管漏洞,恶意拖欠。本来,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中国民间最朴素最直白的信用规则,但有些人把不讲信用当做家常便饭,总以为欠债不还也没人奈何得了,常常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无赖架势,能拖则拖,能躲则躲,拒不履行到期债务,甚至债权人把官司打赢了,钱也要不回来。

  很显然,惩治“老赖”光靠法院孤军奋战还不行,必须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提高“老赖”的违法成本,可以从法律、经济、政治、道德、生活、舆论等各方面实施制度约束,如限制 “老赖”出境、购买不动产、高消费、乘飞机、旅游度假、入党等,使“老赖”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进而倒逼“老赖”增强诚信意识,主动履行义务,进而有力打击躲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警示人们守住诚信做人“底线”、敬畏法律“高压线”。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我们每个人必备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失信的“老赖”寸步难行,就是要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失信行为,促使人人讲诚信、守信用,养成一种诚信自觉,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让诚信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推动整个社会诚信风气的形成。(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