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劳模变老赖,融资难问题何时解?

发稿时间:2016-07-01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去年开始,最高法院联合44个部委建立了被执行人诚信网,一旦失信将被纳入失信名单,被执行人将受到多重限制。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科教兴农标兵”、“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众多荣誉的刘光基,因无法偿还730万元债务,被纳入失信名单,其将受到无法出境、无法购买机票、无法乘坐列车软卧,以及不能进行其他高消费等限制。(6月30日 《成都商报》)

  从原来光环四射的全国劳模,到被限制出国、限制高消费的失信人,四川种都集团老总刘光基的个人经历无不让人唏嘘扼腕。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刘光基被纳入失信名单,是惩治失信人的必然后果。虽然刘光基被纳入失信人名单,与其承诺还钱但又未履行的失信行为有关,但压垮刘光基的最后一根稻草,不仅仅是730万元巨额债务,而是企业贷款难、发展难的逼仄现实。

  刘光基的前一半发展经历,可谓是白手起家,最后将生意圈做到了世界各地,这自然与其独具慧眼、兢兢业业、敢拼敢闯有关。其受到各种表彰,也是基于其创业富民、促进经济发展有关。然而,企业升级为世界级的企业,在融资上也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这一方面与企业自身运营缺乏经验有关,也与融资渠道不健全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

  通常意义上讲,融资难,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创业初期。这时候,银行会基于风险规避不愿意将信贷投给这几类企业。然而,在企业有了一定规模之后,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地方政府,都会采取一些倾向性的措施,支持企业获得更为有利的金融服务。然而,四川种都集团仍然没有逃脱“缺钱”之患,恰恰应该是各方应该反思一番。

  从企业角度讲,面对资金流转压力,要么收缩业务,缓解一下资金压力,要么通过其他正当途径获得资金支持,然而,四川种都集团并没有采取相关这两种措施,反而将融资的手伸向了私人借贷,可见,在向正常渠道借贷方面,渠道是不畅的。

  当企业正常渠道借款不畅时,通过向私人借贷而获得资金就成了不少企业的现实问题。然而,向私人借款,往往存在利息高等问题,间接又加剧了企业资金流转的压力,循环往复,最终将企业拖入濒死状态。四川种都集团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件。

  当四川种都集团不能按时足额还贷时,债权人依法追索债权也就成了自然。刘光基被纳入失信人名单,也是其失信行为所必然要承受的后果。对失信人的惩治,显然有利于整个市场主体,能够更加自觉的遵循法律要求,遵循相关双方约定及时还款。对老赖的惩治,有必要,不管其曾经有多么辉煌的历史。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对于刘光基来说,其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并不是彻底的失败,但是是对其当下境遇的一次善意提醒。而刘光基从劳模变老赖的案例,却足够让人们反思,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劳模变老赖,以及那些徘徊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时刻期盼融资难问题,应该有一个解决的路线图,一个时间表。(张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