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联合惩戒是对“老赖”祭出的杀手锏

发稿时间:2016-09-09 15:27: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相关网站查询,发现“德云社”因拒不履行从北京广德楼戏园搬出的法院判决,于今年7月13日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老赖”。根据相关规定,郭德纲作为德云社的实际控制人、王惠作为德云社的法定代表人将有可能被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2016年9月9日《新京报》)

   本来,这几天相声演员曹云金发长文痛陈与师父郭德纲恩怨是非,就抢占了娱乐圈“头条”,郭德纲则始终未回应。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热闹不怕事大”,拿着放大镜细细翻看德云社的大事小情,找来找去,没想到找到的德云社却成了失信的“老赖”,可谓找出了一个大新闻。那么,何谓“老赖”?通俗地讲,专指那些欠了别人钱而迟迟不还的人,总以为自己财大气粗,欠债不还也没人奈何得了,常常摆出一副“死猪不拍开水烫”的无赖架势,能拖则拖,能躲则躲。事实上,“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也是中国民间最朴素最直白的信用规则,难道面对“老赖”就真的无计可施了吗?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社会全面转型时期,由于制度、体制转换和变更而带来的经济物化倾向与道德文化功利性导向之间产生冲突,多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混杂在一起,导致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肇事逃逸、学术不端、道德沦丧等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危害甚大。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这无疑是一份对失信“老赖”祭出的杀手锏。这次德云社被判搬离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原宣武区)大栅栏39号的广德楼戏园,但却拒不履行而被最高法列为失信拉进老赖“黑名单”,正面临着联合惩戒,但目前德云社方面未就此事做出回应,不知还能“赖”到什么时候。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一项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这次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执行。很多人之所以违反规则,是因为缺少惩戒,没有形成震慑,自然思想上就得不到触动,行动上也就缺少约束,更谈不上自觉守信了。有数据显示,诸如德云社这样的失信“老赖”为数不少,全国法院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02万人,目前已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出境、乘坐飞机、贷款置业等联合信用惩戒,民航限制购票388万余人次,铁路限制购票78万人次,联合惩戒的部门已扩展到19个部门,范围从现实的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正所谓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以此倒逼失信者增强诚信意识,形成诚信自觉。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我们每个人必备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就是要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失信行为,更是对“老赖”祭出的杀手锏,促使人人讲诚信、守信用,养成一种诚信自觉,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让诚信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推动整个社会诚信风气的形成。(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