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公布“不诚信旅客黑名单”喝彩

发稿时间:2016-12-05 17:29:2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信用福建”网站上首次发布福建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为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该黑名单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将每月更新一次。(12月4日海峡都市报)

  顾名思义,所谓“不诚信黑旅客”是指旅客,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借用、冒用、伪造、涂改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以及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的。近年来,一些故意买站台票鱼目混珠蹭车的,借制服冒充铁路职工逃票的,买短途票跨区间蹭车的,以及伪造假证逃票的种种现象屡禁不止,引起社会舆论热议。

  自古以来,我国都以“礼仪之邦”自称,诚实守信更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相信不少人都是在“尾生抱柱”、“季步一诺千金”等等故事中长大的,诚实、守信这些美好的品德也一直是现代社会所大力倡导的。可是,就这些连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却被那些素质低下、道德缺失的个别成年人给“颠覆”了,并且还在逃票方式上下足了功夫。正如报道中的两名旅客,持伪造证件乘坐列车,真可谓耍尽了聪明,费尽了心机,其行为让人咋舌不已。

  逃票犹如偷盗,是非法非道德行为。这种行为的发生,反映出逃票者价值观出现了扭曲。扭曲的价值观,将人的诚信践踏在脚下,把个人的小聪明凌驾于制度与道德之上。这种行为久而久之会侵蚀观察世界的角度,让人看到的是漏洞,而不是一个诚信守法的行为准则,使人不断逾越制度与道德的红线,最终毁掉自我尊严。

  在笔者看来,人们对逃票行为的痛恨,是因为逃票者不仅对国家、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还影响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更为重要的是损害了公众的利益,腐蚀了国民的诚信。因此,铁路公布“不诚信旅客黑名单”行为,自然得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而要确保此项工作出效果,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

  其一,加大严查。铁路部门要继续加大车票检查力度,应该针对不同逃票情况制定不同的处罚力度,提高逃票者的经济处罚成本,要让逃票者付出比正常票价高出一倍、甚至是两倍的经济处罚,特别是对一些逃票“惯犯”更要进行严厉查处。

  其二,加大曝光。铁路部门还要继续加大曝光力度,为逃票者贴上“标签”,让人们很容易认出“逃票者”,不仅使其无处隐藏,同时,还使其在信贷、求职、创业等方方面面遭遇障碍和阻力,可谓“逃票毁一生”。

  其三,多管齐下。治理“逃票现象”仅靠铁路部门是不够的。首先,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更多需要是自觉自律,只有我们的自身素质提高才能和社会进步与之匹配。其次,有效的经验我们要借鉴,有益的尝试我们要鼓励,不仅要靠各部门积极整治,要靠国家出具相应监管措施予以管控,也希望政府部门能以整治逃票作为一个契机,大力提倡诚实守信的好风尚,摒弃贪小作伪的坏习气。这样多管齐下,才能从源头铲除“逃票”滋生的土壤。(张城君)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