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他从万里之外来,习近平与他谈友论谊

发稿时间:2016-10-20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要走,还有我!”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与你擦肩而过的人很多,和你相见却不相识的人也很多,只有有缘之人才能成为朋友。但朋友也有“知交好友”与“点头朋友”、“患难好友”与“酒肉朋友”之分。那些没有血缘关系,却能像亲人一样关心你、爱护你、帮助你的,便是真朋友。他们是你喜悦时想分享的人,是你烦恼时想倾诉的人,是得到帮助却不用说谢谢的人……

  10月18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习近平主席同巴斯克斯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会谈后,中乌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下面,就请跟随“学习大军”去看看习近平主席对好朋友的理解定义吧。

  “重逢情依旧,天涯若比邻”——真朋友不一定形影不离,但一定心心相惜;真朋友不一定时常联系,但一定铭记于心;想起时平添喜悦,忆及时更添温柔,相逢时亲切如故。习近平指出:“中乌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建交28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开展互利合作,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乌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全面规划和执行两国合作蓝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巴斯克斯表示:“乌中人民拥有深厚友谊。发展好对华关系是乌拉圭国策。很高兴今天乌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开辟两国关系新篇章。”两国元首的言词,皆透露出对此次会谈的高度重视,对两国合作未来的由衷期待。中乌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8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务实合作富有成效,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也日益密切。“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使得“国情差异”、“远隔重洋”的中乌成为了好朋友、好伙伴,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而此次会谈,中乌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既是两国政府的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坦诚以相待,各展其所长”——真朋友不一定要倾诉所有,但一定要坦诚相待;不一定要倾尽所有,但一定要各尽所能。“以心相交,才能成其久远。”习近平强调:“中乌要加强全方位交往,筑牢政治互信。要保持高层密切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双方要扩大互利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中方感谢乌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双方要继续落实好两国农业合作5年规划,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拓展服务贸易,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参与乌拉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双方农业、清洁能源、通信、矿业、制造业和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南极、旅游、地方、足球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中乌友好。双方要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中乌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两国应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深入挖掘互利合作潜力,扩大经贸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和层次,增进人文交流,使中乌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两国关系更加行稳致远。同时,中乌不仅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深切的合作意愿,且两国元首都高瞻远瞩、着眼长远,在涉及重大利益上的战略协作都十分看重。相信诚心相待、坦诚以对的中乌,定能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加强战略对接,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同饮一江水,命运应相依”——真朋友不一定要门当户对,但一定要同舟共济;不一定要两肋插刀,但一定要相互扶持。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拉美国家为维护地区稳定、团结、发展所作努力。当前中拉关系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愿同乌拉圭以及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巴斯克斯回应:“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中国的发展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增长。乌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中拉关系更大发展,并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近年来,中拉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支持拉美地区发展稳定对世界格局的平稳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中拉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世界多极化背景下,中乌、中拉都是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要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相互配合,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自身利益,更好地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朋友如醇酒,香浓而沉醉;朋友如花香,淡雅且芬芳;朋友应是那意味深长的散文,写过昨天又期待未来。中乌此次会谈,巩固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定将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和南南合作新典范。追忆,展望……期盼“好友一心,同酿杜康”,只待“花香满园,百花齐放”。(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