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发稿时间:2016-08-30 12: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新华社北京 8月29日)

  《意见》从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对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出了具体规定,为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尤其今年是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之年,《意见》的出台,对把好选人用人关,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健康”干部队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带病提拔是对一些干部“边腐边升”现象的一种通俗说法,反映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上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反映到干部身上,主要表现为政治立场摇摆不定,不讲纪律、不讲规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生活腐化堕落、道德品质败坏等政治、经济、作风方面的“病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悦一人,而千人悦”。就是说用好一个人,就会激活一大片;反之,用坏一个人,就会挫伤一大群。带病提拔虽然是少数,但社会危害性很大,不仅打击老实人,挤压“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而且伤害干部选拔机制的公信力,损害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形象。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有时候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并非问题不存在,更多地是缺少发现问题的“眼睛”,缺少倾听意见的“耳朵”。因此,《意见》明确要求,要“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重视研究不同意见,认真进行分析”,简单讲,就是要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首先要把好考察关。干部考察不是经历一两件事、听几次表态就能看清楚的,必须看长期表现。要坚持“二八”原则,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改变“不提拔不考察”的现象,注重通过调研、任期考核、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巡视等途径了解干部,注重收集网络舆情,走进服务对象听取意见,重视了解干部“8小时”外在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其次要用好谈心谈话手段。改进谈心谈话方法,在“真听”“深听”上下功夫,“真听”必须要有开放诚恳的态度,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让谈话对象主动谈、乐意谈,必要时可以学一些心理学课程和谈话技巧。“深听”则要注重提高谈话质量,观察干部的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第三要加强对意见的分析研判。加强对领导干部来信来访、个人报告事项、完成重点工作表现情况的专题分析,通过集体会诊及时发现“带病症状”。健全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督导等机构的定期信息沟通制度,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此次《意见》出台为契机,严格执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相关要求,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选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王建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