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干部真心走基层,群众满意增信心

发稿时间:2016-08-03 10:26:5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吃的农家菜,住的农家院,到老乡果园里走了一趟,和乡村游差不多。”前不久,一批机关干部到一个革命老区,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朋友圈里晒的全是美食、美景,还有摆出来的各种优美的“劳动”姿势。一位干部回来后感慨:天天待在办公室闷得慌,下乡搞“三同”太舒服了!(《人民日报》)

   干部下基层本是锻炼成长的好机会,但个别干部下乡搞“三同”,朋友圈里晒美食、美景,把“下乡锻炼”当成“下乡旅游”、“下乡享受”,在干部舒服的同时,老百姓心却不舒服。

   搞“三同”太舒服是一种思想作风病,可以用三个字概括,即“浮”、“虚”、“空”。首先是思想浮躁、作风漂浮,身入心不入,把下乡锻炼看成“镀金”,难以踏下心来学习真本领;其次是虚情假意、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走过场,和群众之间有“距离感”,难以听真话、查实情、炼真金;再次是以空对空、不求实效,只看重下乡这种形式,不注重实际效果,目标不够具体、靶心瞄得不准,问题难以聚焦、措施不够给力,则达不到预期效果。

   干部下乡搞“三同”,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真学、真干、真练,通过实践锻炼,做到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悟。

   要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创新在基层。干部下基层,要祛除内心的优越感,真正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累生动鲜活的素材,掌握第一手资料,从群众当中汲取智慧营养,增长基层工作阅历。

   要坚持问题导向,靠实干“出彩”。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部下基层,就是要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问题。“说百句空话,不如办一件实事。”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与群众心贴心,增进真感情。群众在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的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个别干部身在群众当中,却与群众之间有了隔阂,究其原因还是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干部下乡搞“三同”,就是要找回党的优良传统,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进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心、同德、同发展,干部真心走基层,群众满意增信心。(江全)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