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优秀传统文化可“润网”清心

发稿时间:2016-06-22 12:51: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治理工作既要注重法律与纪律的规矩约束,也要注重文化与道德的教化引领。习近平总书记互联网治理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网络空间的深度滋养与引领,注重古今历史传承,融汇周边中外,饮水思源,慎终追远。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统观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底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立身于世界的“先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体清以洗尘,受浊犹济物。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特点与审美观念,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灵魂、根基之所系。清人沈德潜云,古人“祭川者先河后海”,重其源也。“今夫观水者,至观海止矣,然由海而溯之,近于海为九河,其上为洚水,为孟津,又其上由积石以至昆仑之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涓涓滋养,中华文明绵延不绝,这也成为中华民族薪火不灭、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力量之源。

  优秀传统文化是润化网络空间的强大“正能量”。“万古骚人呕肺肝,乾坤清气得来难。”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启人心智,净人灵魂, 是培育良好网络生态的源水清流,在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7亿网民的海量规模充分说明,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公众生活须臾不可分离的精神家园,广大网民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更为迫切。与此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也日渐浓厚。这都为深入推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互联网治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路的稳步推进,国家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思路与具体要求持续贯穿,逐渐向经济政治等领域、网上网下各方向深度传导,国家主导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逐步增强,网络空间日渐晴朗,网络“正能量”日趋凸显,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化解风险的实际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润网”功能,精心维护这片精神家园,合乎社会公众的热切期盼,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知识分子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号召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网上网下同心圆,方方面面同心干。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时代呼唤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广大知识分子体现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尽己之力,深入挖掘、系统整理、转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为网络空间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润之风、清劲之骨、清朗之神、清和之魂。

  (景向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意识形态研究智库)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