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中国节”,让传统文化在“触网”中涅槃!

发稿时间:2016-06-09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网络中国节”已经陪伴国人度过了整整一年,每逢重大传统节日,为人们上演了一场场“文化盛宴”,也为传统节日找到了在新时代的最佳打开方式,让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中得以凤凰涅槃。

  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然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而来的,则是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日趋减弱,甚至将传统节日简单粗暴地与“吃”等同起来,提起端午节就徒知吃粽子、提及中秋就只能想到月饼、提到除夕便想到团年饭……而对于这些重大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传统文化,与节日相关的传说、风俗、诗词等却逐渐被人们所有淡忘。另外,随着世界交流的不断加深,国外的一些节日,如圣诞节、万圣节等“舶来节日”却深受年轻人所推崇,进一步加剧了传统节日的消融。

  在传统节日遭遇冲击、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新时代与时俱进地创新传统节日的传播方式,进而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构筑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强国必须尽快破解的时代课题。难得可贵的是,自去年端午节前夕,由国家网信办指导,光明网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联合推出“网络中国节·端午”主题活动,找到了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的完美结合点,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开辟了新模式。之后,这一珠联璧合式的创举得以坚持,陆续推出了“网络中国节·中秋”“网络中国节·重阳”“网络中国节·春节”“网络中国节·元宵”“网络中国节·清明”直至目前正在开展的“网络中国节·端午”等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囊括了我国重大传统节日,又形成了一个环环紧扣的联动“闭环”效应,以固定的思维程式、生动的展现形式传承节日背后隐藏的传统文化。这必将能够唤醒民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也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网络中国节”,因其能将互联网与传统节日在包容性和开放性两大共性无限放大,深受广大网民所喜欢。一方面,传统节日有了“互联网”这一新的传播途径,能够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通过H5手机游戏等具有亲和力的网络产品增强活动吸引力,进而到达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和凝聚网上正能量的美好初衷。另一方面,网络也因有了传统节日的“入驻”而充满活力,整个网络世界因拥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愈发多姿多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而传统节日,是中国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因此,充分依托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传统节日的表达方式,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与时代意义,让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下上线下滋润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来自网络与现实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