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激发传统文化新生让年味更浓

发稿时间:2016-02-05 08:31: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一年到头来什么日子最重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维度思考,从中国人“以家为重”和“家国天下”的思维出发,对于全中国的老百姓而言,回家过年很重要,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过年不是只过一天,我们最为重视的还是在那段时间里的浓浓年味,走亲戚串家门的热闹,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吃着饭,朋友们一起聚着畅谈人生。好像也就只有在那样一个特定的时间,我们才终于能够从平时的忙碌里解脱,能够从一年的疲惫中抽身,能够从只身一人时的孤独下离开。

  年味越闻越淡,过年也愈发多了些无趣,这是近些年来全社会都在反思的一个问题。就以笔者的亲身经历而言,过年也是越过越没劲,无疑契合了社会上出现的“传统文化之殇”的小众心理。可是,中国文化毕竟那么灿烂,底蕴毕竟那么深厚,历史毕竟那么悠久。古人说中国是地大物博,今人虽是不这么说了,但要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较而言,中国这个延绵五千多年的古老文明却不得说是“胸襟博大”了,因此我反倒有过这样的担忧:先人创造的文化财富是否会断送在我们的手里?

  守业更比创业难,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集体财富,自然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呵护的。传承断了,斩断的是民族的根,那是极大的罪过,我们不应该犯下如此之大的错误,我们也是无法承担起薪火断离的后果。有些人可能也像我一样,在提起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下的传承问题时,诚惶诚恐,不禁会多想:传统文化需要被“细嚼慢咽”的特性是否能够满足当前“速食文化”特点的大众消化呢?心中难免多些忧虑,害怕民族的根脉就在自己眼前断去。不过,看着身边的一些“新变化”,现在我们或许可以少些担心,多些憧憬了。

  “互联网+”可能会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最大动力。神奇处见细节。到了过年的这段时间,大家在微信中发红包的热情也是格外火热起来,许多人甚至都觉得传统的“压岁钱”远不如微信红包带来的“小惊喜”。有的人说要是走在街上看到地上有个五毛钱都是懒得去捡的,可要是在微信里抢到个五毛钱的红包那就要乐上一会。什么改变了,什么没改变?改变的是我们的习惯,没改变的是生活的本质。传统文化的本质依然存在,但是我们的习惯改变了,尤其是随着中国逐渐向“网络强国”迈进,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更加“互联网化”了。换言之,我们接触的许多东西也只有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运行模式下,才是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的。笔者自然坚信,“互联网+传统文化”肯定是能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新亮点,焕发新生机的。

  “互联网+”也将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带来创新式的变革。录制视频说年味,通过漫画讲年俗,使用文字抒深情,这些都是较为传统的方式,可是融入了“互联网+”的概念之后,一切都会发生大大的改变。首先改变的就是传统文化传播的影响力,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传播深度更准,你能说影响力不是往上涨的吗?再者改变的就是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传播样式更繁多,内容介绍更丰富,文化更综合,你能说不是更容易让大众接受吗?然后改变的是大众参与传播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录个视频拜个年,发个说说庆新年,配个图片说往年,你能说大家的积极性不是热情高涨的吗?

  “互联网+”就像个移动的漩涡,有着迷人的魅力,只要使用者用得合适、恰当、精准,“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从社会调取大众的精神力量,使得大众自发的去传播统文化,去维护传统文化。届时,“互联网+传统文化+大众+互联网”的循环模式将能够得到稳定的延续,传统文化的传承便也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环境,至于“传统文化之殇”的“忧心病”也将被治愈康复。而我目前最大的感触就是消失的年味回来了,还没过年便已经在各类互联网社交平台上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