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亲戚式出访 为“一带一路”加温提速

发稿时间:2016-06-16 00:00: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仲夏6月,中国外交再度聚焦欧亚大陆。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6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顺应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的历史大势,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睦邻安邦、竞合求生——这是习近平主席走亲戚式周边外交备受赞誉的根源。

  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而中亚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上合组织,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桥梁。习主席3个月内再访中东欧,连续第四年出访中亚,可谓是不折不扣的“一带一路建设提速之旅”。

  用专家的话说,此次习主席出访这三个传统友好国家,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往访国的战略合作水平”。这个判断,契合事实。2009年,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去年9月,尼科利奇总统率阅兵方阵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而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至于中乌关系,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互访并多次会晤,中国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一方面是传统政治友谊的延续,另一方面是新形势下经贸合作的内驱,中国一带一路的主张,与三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有着更多贴合性。也因此,塞、波、乌三国成为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比如塞尔维亚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以吸引外资。比如波兰作为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国家、该地区唯一亚投行成员,亦希望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经济以能源、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潜力巨大。当然,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搭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与塞、波、乌三国的经贸合作早就硕果累累: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事实胜于雄辩,也更能说服少数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过度谨慎与刻意误读。

  习主席此次出访备受关注,除了三国的高规格接待、上合组织两点畅想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两点期待:一是提速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近3年倏忽而过,一带一路正由蓝图渐次变为现实。下一步怎么走、方向与阶段怎么解读、角色与使命怎么承载,这些问题,亟待“中国见解”。二是布局一带一路发展。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三国领导人会谈会晤,并共同出席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比如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多次邀请习主席到中国公司收购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参观。“中方对塞尔维亚最大国企的投资急塞尔维亚之所急,希望塞中能够进一步探讨设立工业园区。”务实合作的大礼包,也许是中方对一带一路宗旨最佳的诚意表达方式。

  “合则强,孤则弱。”习主席再访欧亚,是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区域发展之旅,既是双边关系、多边合作的新篇,亦是人文交流、战略发展的新天。而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在此次出访中开启崭新局面。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