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期待中东欧合作“老酒飘新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6-18 08: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仲夏之时,相隔不到3个月,习近平再次开启中东欧之旅,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拉开了帷幕,巩固传统友谊,再添合作动力,为中国—中东欧关系谱写发展新篇章。

  因为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啊,朋友再见》,最大程度上继承南斯拉夫“基因”的塞尔维亚,成了中国人集体记忆中的一个情结。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去年9月,尼科利奇总统率阅兵方阵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用“老酒”来形容中塞友谊,“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

  因为哥白尼创立“日心说”和居里夫人发现钋、镭化学新元素,让中国人对产生世界伟大科学家的波兰这个神奇的国度无比憧憬。波兰是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中东欧国家,去年11月,波兰总统杜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指出,中波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习近平访波期间将获得总统杜达超出常规的高规格礼遇。

  中国与中东欧,一个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中国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工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建设实力雄厚,资金充裕。中东欧国家经济在重回复苏和增长轨道的过程中,在金融、投资、能源、农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出现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和技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契合各自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具有战略眼光,对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共赢,都会产生深远意义的影响。

  目前“16+1合作”已逐渐步入成熟和早期收获期,其中塞尔维亚和波兰又是两篇大文章。

  塞尔维亚素有“欧洲十字路口”之称,是“一带一路”沿线地理区位较为特殊的国家。今年1月18日,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塞尔维亚”商贸论坛上,塞尔维亚副总理米哈伊洛维奇女士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塞尔维亚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延长线,“一带一路”倡议给该国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波兰是“16+1合作”首倡国,是首届“16+1”领导人会晤举办国。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波兰总统杜达破格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总理在苏州的会晤,对“16+1合作”机制的重视昭然彰显。

  在“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合作内容丰富多彩,各有特色。在塞尔维亚,两国大项目合作成果在中东欧地区最为突出。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两国大项目合作整体推进的喜人局面,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在中东欧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中波合作则呈多样化。今年2月,华为与波兹南超算中心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这标志着双方在商业和科研领域的合作创新走向新的里程碑。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奥得河防洪系统弗罗茨瓦夫分洪河道整治工程第六标段已于去年顺利交付波方业主。中国发起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投资基金第一期已投资了多个波兰项目。波兰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波兰也准备投资由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的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是挖欧盟的墙角,而是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平衡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欧洲人的共识。2014年贝尔格莱德会晤举行后,欧盟驻华大使公开表示,“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不仅是兼容的,还可以产生附加值。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双方将汇聚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16+1合作”又将实现同“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各国发展战略进行有效对接。

  历史已经沉淀,未来翻开希望。虽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社会制度、国情、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但双方凭借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面向未来、求同存异,并潜心耕耘、深化合作,必将“老酒飘新香”,收获更多的成果。(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