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悟习原声”,远离“塔西佗陷阱”

发稿时间:2016-06-06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谓不严重,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若要远离“塔西佗陷阱”,必须彻悟习总之原声。悟,贵在深知其中味,笃行路线中。不偏不倚,走中庸之道;尽善尽美,现中国特色。“悟习原声”,方离“塔西佗陷阱”远去,悟透公信,方凝全天下民众之心。如何为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大目标而奋斗。任务之首,就是远离“塔西佗陷阱”,凝聚公信力量。

  当前,“塔西佗陷阱”就在眼前,必须望而止步,警且远之!习近平兰考讲话拉响了“塔西佗陷阱”的警报:“现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在某些方面比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更突出了。问题出在哪儿?不能不引起我们沉思!我看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了,对群众的感情变化了,作风问题突出了。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山上(里格)野鹿,声声哀号,树树(里格)梧桐,叶呀叶落完。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长征时期,人民群众把党比作母亲,把红军当作亲人。同样是老百姓,为什么现在一提到领导,他们就自然与腐败和庸政联系起来?为什么一看到干部,他们就貌合神离、行同陌路?为什么一想到党和政府,他们就心存疑虑、泰然自若?

  问题出在哪儿?归咎其因,是“严重腐败”问题,造成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有了距离;是“为官不为”问题,让政府官员与百姓之间形成了不可信任的“鸿沟”;是“社会歪风”问题,让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引起不满。笔者以为,公信力危机的形成,皆源于“五字”,即“虚”、“离”、“庸”、“贪”、“色”。“虚”,让“恍惚者”怠政无为;“离”,让“傲慢者”众叛亲离;“庸”,让“冗肤者”绠短绝泉;“贪”,让“饕殄者”东食西宿;“色”,让“污乱者”魂飞天外。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必将陷入“塔西佗陷阱”,政府公信力尽失。

  公信不立,患莫大焉。只有立公信顺应民意,方能凝力量成就梦想。我们亟须正视“塔西佗陷阱”给我党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全方位、全策略、全身心重塑政府公信力。“没有诚信,何来尊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公信力来自人民的满意度,来自不脱离群众的知行合一。“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一片飘飖下,欢迎有晚鹰。”此诗虽然豪迈,并非毛泽东对杭州湖光山色的真心赞美,而是毛主席对当时警卫工作脱离群众、失去公信力的一种诗词式批评。

  “人之所助者,信也。”公信力既是社会系统的信任,也是公共权威的表达。要想提升公信力,必须从“虚”、“离”、“庸”、“贪”、“色”五字入手,从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仁德仁心、从政能力、言行举止、作风建设动刀,从制定顺民心合民意的政策、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下手,接地气走好群众路线,炼真气践行“三严三实”,葆朝气践诺“两学一做”,以良好的作风、温和的言行、惠民的政绩,让百姓信服。

  “鱼儿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是因为我在水中;水对鱼儿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是因为你在我心中”。这就是理想的官民关系,也是至高公信力的结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党要在“学习之路”上不断“悟习原声”,在“悟习原声”中加速远离陷阱。(江 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