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一带一路”将给中东欧、中亚带来巨大利好

发稿时间:2016-06-24 09:28:3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苏莉 Anastasia Sukhoretskaya(俄罗斯)

  在世界经济局势不稳的背景下,国家之间团结起来共同面临挑战愈发显得重要。中国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宏大的经济战略呼吁实现三个大洲——亚洲、非洲和欧洲——60多个国家的互通互联,旨在寻找新的商业机会、改善成员国的经济状况以及从贸易和文化教育交流中互惠互利。在这个倡议中,中东欧是一个关键部分,“一带一路”的沿线的国家中有四分之一都来自这一区域。

  从6月17日到22日的五天行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塞尔维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计划。

  每个访问都是独特的,对双方来说也都是富有成效的。我个人认为,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无疑是此次访问的最大获益者,当然也包括中国自己。中国能够为这些国家带来投资。同时,地理优势也让这些地区的商业环境变得非常富有吸引力。比如,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点,将在推动沿线相关项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塞尔维亚和欧洲的关系,该国的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随着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新的作用,特别是与中国签署的20多项协议,它的经济状况将大大改善。预计两国将加强在基础设施、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合作。另外,这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30多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

  习近平对波兰的访问同样意义大重大。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波兰也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将为波兰的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开拓新的局面。此外,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的经济体而且位于欧洲心脏地带,它一定能提供非常有利的经商环境。波兰还提供生态洁净的产品和高质量的食品,它们的出口肯定会满足中国人民的需要。

  习主席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是乌兹别克斯坦,它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有着很高的地理和经济重要性。而且,习近平将参加6月23日到24日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最近几年,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已经大幅投资了乌兹别克斯坦的交通运输系统。此外,中国还在扩大在乌能源领域的存在,比如,在铀和化工产业。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投资国。

  在五天的出访中,习近平在竭力促成 “一带一路”的中东欧和中亚参与国之间开展对话。我相信,这个倡议将对参与方有更大益处,并改善这些国家的商业环境和金融形势。

  作者苏莉系中国日报网资深英文博主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