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雨伞阵”守望相助,撑起爱的晴空

发稿时间:2016-06-07 14:56: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6月5日15时许,省会阴雨连绵,街头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位老人和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老人倒地后头部鲜血直流。多名路人见到后上前,为老人撑起一把把雨伞,却将自己淋在雨中。他们沾了一身血也全然不顾。路过的杨大妈看到后,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6月7日《燕赵晚报》)

   读完整篇报道,为老人能够遇到这样一群热心市民所庆幸,更为在他人遇到困难时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宁愿自己被淋湿、纵然沾了一身血也全然不顾的爱心举措所感动。在“水泥森林”的城市中,在大雨纷飞的燕赵大地上,一把把雨伞因为爱而聚集,共同为受伤老人撑起“雨伞阵”,那把把雨伞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一支感人肺腑的守望相助赞歌。

   守望相助,语出《孟子》“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是每个人心底一抹善意的展露,更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我们在感叹世态炎凉、宣泄对当下社会种种不道德行为的不满时,甚至一边对见死不救的“看客”心态嗤之以鼻,当自己身临其境时却泯然“看客”矣,我们当扪心自问,自己到底有没有作出“雨伞阵”般温暖人心的举措,我们有没有让整个社会在守望相助中处处充满爱的温暖。我们更应该从“雨伞阵”中汲取道德的力量,共同对“冷漠”勇敢地说出铿锵有力的“不”字。

   “雨伞阵”的感人之处,并不在于伞之多少,而在于他人危难之际能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透过“雨伞阵”,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年轻女子在撞到老人后,想到的不是逃之夭夭,而是迅速将老人抱入怀中,并通知老人的家属,一直照顾老人到医院。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她应该做的,但就是这应该之举,是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将心比心,传递着对生命起码的尊重、维护道德底线的担当。我们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一把把雨伞背后是对他人的友爱,是一颗颗爱心编织成了“爱心矩阵”,共同为生命而守护。我们能够体会到,伤者家属对当事人的真心赞赏、对撑伞好人们的浓浓谢意。更为难得可贵的是,能够将这感人一幕记录下来,主动联系媒体将爱传递的女士,是她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共同享受这份爱的“精神大餐”。

   “雨伞阵”,让我们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好,赛金宝”等传统文化中所饱含的人生真谛,也为全社会上了一堂“守望相助”的道德课。或许,以一己之力难以撑起整个社会的道德大厦,但当无数个你我共同为爱而动,无数个“雨伞阵”因爱而撑起,整个社会就会因有爱而温暖,我们的生活也终将因为每个人的善言善行而更加美好幸福。(薛建成)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