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规范官员家属经商要严防形式异化

发稿时间:2016-05-25 14:51:3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下午,新疆召开视频会议,对自治区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至此,今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的北京、广东、重庆、新疆作为相关试点省份均已完成了部署。此前,上海市已经先行试点了一年时间。(5月25日 《京华时报》)

   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以雷霆之势展开,一大批的“老虎”、“苍蝇”被查处。在如此高压的反腐态势之下,领导干部直接“伸手”的少了,为逃避法律制裁,衍生出权钱交易间接化的新型犯罪形式,其中家属经商间接进行权钱交易犯罪最为突出。

   “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权钱交易,攻守同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依靠公权力大肆敛财,形成贪腐固定模式,令百姓深恶痛绝,影响及其恶劣。其实,之前中央有关规范干部及家属违规经商的法规并不少,但始终未能取得长效。这足以说明规范官员家属经商这项任务的艰巨性和困难性。如何从官员及其家属这一根本上杜绝官商勾结、贪污腐败的可能,关键要织密制度的笼子,让一切贪腐分子无处遁形。

   此次中央深改组推出以新疆等5地试点规范高干家属经商,目的就是要探索建立规范官员家属经商的常态化核查和监督机制。各试点城市推出“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要求越严”的分类监督形式,避免了以往的“一刀切”,让监督力度逐级递增,层层施压,从而使监督效果更为有效。同时完善完善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且每年按照至少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从而形成常态化的核查机制。

   毋庸置疑,5个试点实验将为规范官员家属经商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提供重要经验,做出有益的探索。今后工作的重点应当放在增加监督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上,为查处官员家属违规经商提供明确清单,让监督单位明确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哪些行为是可为的,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某些官员“打擦边球”,损害了制度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

   同时,要警惕官员以权谋私的深度异化现象,切断利益输送的“隐秘桥梁”。不能否认,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即使不直接经商办企业,也完全可以用领导干部的个人影响力来谋取私利。比如,虽然没在企业进行投资,也不担任职务,但利用其担任领导干部的配偶或父母的个人影响,为企业谋取了不当利益,并获取了回报。这样的“隐秘桥梁”也必须阻断,不切断这些“暗道”,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就达不到预期目的。

   规范官员家属经商的制度探索一直在路上,党中央不断通过探索制度改革,织密制度的笼子,势必从根本上杜绝官商勾结、贪污腐败的可能。(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