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传媒上市,广东借金融风帆行文化产业之船

发稿时间:2016-02-16 08:36:1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5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南方传媒是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它的成功挂牌,是我省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标志着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以此为新起点,广东正在全力借金融风帆行文化产业之船,踏上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把“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之一,其中,“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文化软实力增强的重要内容。总体而言,广东的文化产业具有创新、集聚、引领等特点,多年以来,广东的小说、电影、电视、音乐、美术、图书风靡全国,传媒出版业、动漫游戏产业等领先全国。2015年,广东游戏产业收入占全国的七成;截至2015年,广东动漫行业连续八年引领全国。广东在文化产业方面拥有诸多优势:起步早,优势子行业连续多年领跑全国;规模大,占GDP总量的比例高;市场化程度高,重点文化骨干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文化氛围较为活跃,对外来人才具有吸引力。但不容忽视的是,长期以来,广东文化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特别是表现在文化企业资本运作力度还不够大,标杆性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还不够大,与广东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地位还不完全匹配等方面。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经济新常态下最有活力的产业之一。而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十分重要的一点在于牢牢抓住整合资源、加快创新、借助资本力量这三大抓手。南方传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自2009年12月成立以来,南方传媒在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旗下众多出版产业链资源,并以勇于创新的担当和善于创新的智慧积极向数字化和平台化的先进方向发展,初步实现了从初具规模到又大又强的跨越。南方传媒成立以来,主要财务数据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此次挂牌上市之后,南方传媒将打造更完整的出版产业链,并完善海外发行网络,构建“走出去”产业体系,努力使资产质量更优,发展速度更快,竞争能力更强。

  南方传媒上市后,以金融为杠杆撬动文化产业的典型做法,将为我省下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岭南文化高地提供新思路,开辟新道路。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文化与资本相结合的路径,一方面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的兼并整合力度,通过上市、发债和引入风险资本等直接手段融资;另一方面,各大金融机构通过拓宽信贷渠道积极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各路资本齐聚广东文化产业,共同助力广东迈入文化强省的“快车道”。南方传媒的上市,吹响了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号角,将对省级文化企业善用资本市场、加快推动发展产生强烈的示范带动作用。兄弟省份的经验表明,出版类企业往往先于报业和广电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南方传媒上市破局之后,广东的省属优质报业资产、广电资产等,有望以此为标杆,加速转型升级和内外部资源整合,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可以预期,广东文化企业将以南方传媒上市取得的新突破为契机,向既大又强、有高原更有高峰的方向发展,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提质增效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