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协抢麦释放的是制度活力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6 07: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成功抢镜,是门学问。但如果是抢麦,尤其是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抢麦,就不单单凭“主要靠气质”。

  1月24日下午,广东广州,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在倍受关注的即席发言,即大家熟悉的“抢麦大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各政协委员用尽法宝抢麦。

  “抢麦大会”现场,一位男委员高举起黑色外套,甩啊甩着,吸引主席台目光;有3名女委员高举“为整治广深铁路沿线环境点赞”的牌子,在会场中醒目;而女委员邓静红高举“自制抢麦海报”示意,写着“2016我想说话”;委员陈青松更是站起,高举“农民工”三个字的牌子,表情严肃。

  对于媒体从现场发布的鲜活“抢麦”素材,有人恐怕不太适应。这仿佛颠覆了地方“两会”此种重要场合庄严肃穆的传统氛围。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以玩乐之态秀存在感。

  这种板子可谓彻底打错。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互相监督、参政议政”,委员们“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也应当蔚然成风。抢麦,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多提真知灼见,多反映百姓呼声。这是最最重要的,也是这场“秀”的真正意蕴。

  假设把画风切换到“会议现场,委员们面面相觑,鸦雀无声”,那才是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老百姓肯定不买账,委员们被要求“挪挪位置,换个活法”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某些地方政协会议,群众不是没有质疑声。某些委员长期不来,有些来了提案却始终在酝酿中。履职意识不强、不参与讨论,背后就是若干民众的声音被旁落。“你若端着,我便无感。”既然无法专心于庙堂之高,那就还请回到江湖之远。

  可以看出,作为一种优质供给,政协委员监督和议政的意愿与能力要与民众需求相匹配,而不能沦为某种形式或者浪费。否则,就将进入淘汰的循环中。抢麦大会的语境,就是要提高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人整日抱怨中国的体制问题,这场敢言敢说,气氛活跃的政协会也是中国当下体制更加活跃的表现。

  俞正声曾强调,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在抢麦大会上,声情并茂脱稿演讲者有之,对政府职能部门“开炮”者有之,“抢麦”之后长舒一口气者也有之……虽然侧重不同,但句句干货。政府也绝不作壁上观,当个看客,而是把“抢麦大会”上的发言建议分三类:马上办、尽快出台方案、争取国家支持。来自“最后一公里”的声音被层层递进,有的“抢麦”声音还以立法的形式物化。这不正是协商成果积极转化应用的出发点?

  不缺席,不敷衍,不落俗。广东政协“抢麦大会”的热烈氛围,可谓是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也打造出政协参政议政的制度活力新平台。看看,委员们每人只能发言6分钟,且是电脑计时,机会宝贵,为抢到麦,大家能不拼吗?

  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这样的政协委员,才能说出好声音,才能发出正能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