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均增速不低于6.5%,新动力在哪儿?

发稿时间:2015-12-07 00:0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科幻名作《三体》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外星系歌者在星际空间中投掷了一片透明的“二向箔”,随即爆发出惊人能量……

  眼下在地球上,一种极薄透明、能量巨大的“石墨烯”神奇新材料,也跃入公众视野。未来石墨烯制的手机可能像房卡一样薄,电源“秒冲”时代将不再遥远……因具有极强导电性、硬度等特性,石墨烯在工业中几乎“无所不能”。

  站在风口的新产业,往往会有“几何式”增长。在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发动机。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核心技术,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

  新产业往往会释放巨大动力。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董国材举例说,像常州市碳元科技公司生产的石墨烯导热材料,已被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上,销售额3年内就从600万元“爆发式”增至2亿元以上。

  记者在江苏常州采访了解到,这里已集聚起50多家石墨烯企业,形成了一个国家级的石墨烯产业基地。“在石墨烯产业研发科技上,我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董国材说。

  当前,我国正着力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主要依靠土地、资本等投入驱动向技术创新带动经济增长转变,新产业、新技术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近日说,“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带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5个“十万亿级”新兴支柱产业。

  与房地产、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呈现发展的“天花板”不同,今后5年,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将得到迅猛发展。

  当前,我国服务业虽已成长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但距离世界发达国家服务业80%的占比,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十三五”要关注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满足产品消费的基础上,重点转向包括旅游、养老、休闲、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服务消费。

  “目前我国电影票房以1天1亿元的速度在增长。”浙江华策影视集团总裁助理王颖说,中国已到了文化等产业大发展的阶段,这是老百姓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不断增长所决定的。

  “文化产业、健康服务业等产业,对杭州前三个季度GDP贡献率超过58%。未来5年,服务业将继续保持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的态势。”杭州市发改委服务处处长曹金柱说。

  业内预测,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将超过北美。今后5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超过5%,规模达5万亿元,成为支柱性产业。

  与此同时,体育产业也在急速崛起,业界预测到2025年规模将由目前约1万亿元一举超越5万亿元;养老业、旅游业等规模也在迅速增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预测,今后文化、体育和旅游等行业将有大发展。

  仅以体育产业为例,万达、阿里、乐视等行业巨头近来纷纷成立体育公司,试图从这片蓝海中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