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银行与储户,谁也别给谁气受

发稿时间:2015-02-10 08:26:37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长春一男子,在银行里受了气,一元元存钱声称要这样存完几百万。这种维权办法我们见得很多了,与以往那些总能博得同情分的人不同,这一次该男子无理取闹的成分更多一点,他想取50万,银行说要预约,要不然没那么多现金,一来二往,男子动了怒。男子一元一元地存钱,外面队伍越排越长,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混乱场面一触即发。

  长春银行里发生的这一幕证明了在银储关系上,要点燃一个火药桶是件多么容易的事。只需几个来回,双方都陷入了无法转身的困境之中。

  我相信,任何一起纠纷一个巴掌总是拍不响的,男子没预约突然要取这么多钱,银行的确可能准备不足,而银行方面也许言语不当,也许态度不够柔和身段不够优美,以至于伤害到了男子的自尊。总之,要点燃火药桶,引信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你看他多可怜多委曲,既没有拍桌子也没有冲到行长的办公室里咆哮,他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在那里填着单子,孤军奋战,用刀耕火种最原始的方式维护一点点权利,在门庭森严的银行面前,无奈地挣扎着。一元一元一张一张的单子填起来也是很费力的,这哪里是找别人的麻烦,分明是找自己的麻烦,跟自己过不去,胜利者不该是这么一副窝囊的姿态。

  可要说他到底有多可怜,似乎也不是。银行大额取现要预约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有合理的成分在里面,银行不可能随身带着金库,取多了,真有可能没钱了。所以,预约一下,让人家早作准备,于人于己都是方便。那么,事主为什么非要取这50万呢?不管合不合理不管有没有规定,我一定要取到钱,要不然我就生气就发飙,就用单子堵路,让大家都不得好受,不考虑现实困难别人的感受,一味逞强,这难道不是一种大爷的心态在作怪?

  当大爷的心态一落千丈变成受害者的心态时,整个天平都倒了。在那一刻,大爷心态和受害者心态扭曲在了一起,而两者之间又互相暗示、互相强化。

  对银行而言,何尝不是这样。人家要来取钱,一句要预约就顶回去了,难道就不能打个电话问问别的支行有没有现金可取?你要别人理解你,你当然也要理解别人。不是因为有急事,取钱干什么呢?

  另一方面,当事主作出不理性的行为时,银行的应对又常常以冷漠处之,反正给一群人办也是办,给一个人办也是办,受累的是排队的群众,而不是坐在柜台里面的人。男子霸占窗口无非是想逼其他储户一起指责银行,用储户的利益一起逼迫银行解决问题,那么碰到这种情况,银行就不能多开几个窗口吗?如果没了这种预期,谁还会傻乎乎地霸着窗口不走,为什么银行就能乖乖就范呢?那种见招拆招,你玩我就陪你玩的任性,表面看起来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其实质是在摆谱,同样也是一种大爷心态。

  比任性,银行并不比储户更少一点。我们见多了柜台前的长龙,也见多了无缘无故关闭的窗口,明明有四个窗口,愣是只开两个;明明有一堆人在里面,可干活的就那么几个。要说正常,谁也不会这么认为。

  人人不是生来就是火药桶,可很多事情却是在不断地给桶里打气。如果没有长时间里的受气,就不会有临场一刻的爆发。银行与储户只是经济关系,并没有什么地位的高下,你存钱取钱,银行是要给利息的,为了让你满意,银行把店面开到了四面八方,这都需要成本。而银行呢,之所以还能活得这么滋润,是因为储户把钱存进来了,你才有可能拿去放贷、理财,你支着几个点的低息,收着十个点甚至更多的高息,所以,储户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哪有让衣食父母排着长队,自己不慌不忙、按部就班的道理?

  一件原本简单沟通就能解决的事,闹成这样,说明双方心态都出了问题。有话好好说,有事麻利点办,谁也别给谁气受,谁都不要以为得了谁的便宜,给了谁什么好处,这样才能两赢。(高路)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