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信用卡信息泄露不能治理就是庸政

发稿时间:2015-01-13 13:43:00 来源: 红网 中国青年网

  我国已发行超过4亿张信用卡,每年通过信用卡交易的资金总额超过13万亿。在多数人看来,信用卡象征着安全、私密,用户隐私信息也会受到严密的保护。但记者调查发现,银行信用卡客户数据泄露现象颇为严重,一条条包括姓名、电话、地址等完整隐私的信用卡开户数据,在网络上公开贩卖。而种种例外条款、免责规定,往往让消费者问责无门。(1月12日《新京报》)

  现代社会,是一种“卡时代”,信用卡、消费卡、贵宾卡,就连那些乳臭未干的稚子小儿玩一些游戏,都掏出一叠叠精致的具有一定含金量的卡来,不由得不让人杞人忧天般想一想,假设没有了这卡,人们将如何活着。卡,成为了人们生活交往乃至体现身份的一个象征,没卡是不行的。但是,卡有着诸般好处,却也不止一次听到过信用卡被盗刷的报道,而今的2分钱一个的用户信息网上兜售,就使人在感到方便的同时,不管自己卡里的票票被人盗走与否,都有一种被剥光了衣服般的感觉。

  我曾经办过几张信用卡。不知道是不是有些银行有办理任务还是其他,反正你办理业务时,就向你建议办卡,说出很多办了卡的好处来,譬如方便、安全、自由,譬如购物、还贷、理财,还譬如你一旦手头不活,还可以透支个千把几千块钱来,实在是好处多多。于是你就心动了,办吧;于是就有一叠密密麻麻的表格让你来签字画押,证明是怎么怎么一会事;于是你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等都告诉了人家,当然,这是在对银行绝对信任的前提下提供的。

  也曾反复思考过这个信用卡的“信用”二字,知道了这是作为办卡银行对公民的一种要求,据说对那些不守信用的客户,还要将其打入黑名单,也就是说,如果某人不守信用,弄了银行的钱不还,还要玩得他永世不得翻身才肯罢休。可见,银行对不守信用者是很严厉的。这个,站在银行的角度当然是必须的;而回头一想,站在客户的角度,其实也是要考量银行的信用。大家将自己的信息完完整整地交给你,还要把热乎乎的钞票存到你银行和你银行发下来的片片上,是对银行莫大的信任,银行也要讲求信用才对。而现在,客户信息被成万条的倒卖,客户的安全没有半点保障,不知道银行的信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而今的媒体曝光说,客户信息泄露,居然是银行“内鬼”所为,就真的有点出离愤怒了。何况,在那些信息泄露,信用卡被盗刷,银行还不负责任地以例外条款、免责规定等将过失推脱得干干净净的案例中,银行的信誉,就已经大打折扣。其实,银行客户信息泄露早已不是新闻,现在已经愈演愈烈,遗憾的是,无论是银行还是相关的管理机构,对此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和有效的处理办法,不知道是对这超过4万张的信用卡可能泄密提不起治理的兴趣还是因为银行“内鬼”的作祟祭不出法门,使得这银行客户信息也成了一种分为三六九等的网络商品,谁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卖”了。

  要治理信息泄露并不是难得不得了。既然知道是“内鬼”所为,就查可能泄露信息的内部环节,将责任一层层地落实下来,还怕找不出“内鬼”?如果银行系统自己不好查得,你也来一个大义灭亲,将怀疑对象和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向相关单位报告,必定会水落石出。如果这些都做不到,那就只能说是庸政和懒政了。(谭铁安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