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理暴雨围城需要将钱花到位

发稿时间:2016-05-13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日上午,广州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几乎全城水淹,许多路段交通陷入瘫痪。而为了治理水浸街,广州市近五年来已经投入超过4亿元。巨大的投入却未换来相应的治理效果,引发市民连连抱怨。有专家指出广州前几年的水浸情况已经很严重,但没想到水浸黑点会在一场暴雨后原形毕露。(据5月12日《羊城晚报》)

  暴雨一来,广州市民再次陷入水淹全城的尴尬,网友纷纷在网络上传各种水浸照片、视频,诸如街上捞鱼、水漫公交车等,调侃邀请全国人民“来广州看海”。而在暴雨围城的背后,则是政府耗费巨资治理水浸的成果,并未达到市民预期效果,部分水浸黑点依然积水严重,还出现了众多新的水浸黑点。也难怪市民质疑,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为何投入巨资就没有治好呢?

  平心而论,广州5年内投入4亿治理水浸街,并非一点成果没有,传统水浸黑点暨南大学、中山一立交、岗顶、大北立交等地并未出现明显的水浸街现象,说明还是有了一些成绩。但暴雨之下,还是出现很多水浸黑点,甚至地铁站亦遭遇雨水倒灌,给广大市民造成出行不便,潜藏了交通风险,则就不能不引发市民集体“吐槽”了。治水浸到底需要多少钱,还要多久才能告别水浸?

  广州市地处南方,夏季时有发生暴雨、台风天气,短时间内集中降水,会给城市排水系统造成很大压力,这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水涝在一个小时内能够排走,对城市公共设施和市民的影响,就会降到最小,也就不会出现水浸街的情况。可见,保持畅通快速的排水功能,建立庞大的城市蓄水系统,打造海绵城市,才是有效防止水浸灾害的措施。

  此前城市规划中因城市路面硬化率过高,缺乏裸露土壤,植物覆盖面积有限。加之城市建设喜欢高楼大厦,区域功能太过单调,商业区、工业区、生活区等均被分割开,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不完整,街心公园布局不合理,城市内的湖泊被填埋盖楼等原因,失去了天然调节水域的能力。遇到暴雨时,雨水无法快速被土壤、湖泊吸纳,只能依靠狭窄的地下管道排出,自然就会形成城市“肠梗塞”现象。

  可见,治理暴雨围城不能只花钱,还要看钱用在了哪里,如果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那也是做无用功,甚至会延误治水浸的时机。而且,治水浸需要有科学检验标准,不能搞过场,要是等到暴雨来检验,那就为时晚矣。最关键的,则是要改变城市规划思维,建立统筹规划、科学排水的方案,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去搞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城市自然蓄水的功能。(江德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