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洲安全不能靠美国提供保证

发稿时间:2015-02-08 09:4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5小时的闭门会晤。会晤只有三国领导人参加,没有任何陪同人员。此间有媒体报道说,三国领导人会谈“具有建设性且内容丰富”。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认为,三国首脑进行了“建设性的和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谈”。佩斯科夫透露说,已开始起草一份有关落实明斯克协议可能性的共同文件,该文件包含俄乌两国总统建议等内容。

图为普京会见默克尔与奥朗德。 新华社发

  没有美国杂音的欧洲强国对话

  6日晚6时许,德法首脑先后飞抵莫斯科,并立即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三国首脑围坐在一个直径不超过一米的圆桌旁,在没有任何陪同人员的情况下,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面对面”交谈。从电视画面上看,普京从容镇定,默克尔略显不安,奥朗德神态自若。5小时会晤后,德法首脑立即赶赴机场。如此“下机即谈,谈完即走”的节奏再次凸显出此次三方会谈的价值和影响力,同时也给媒体和分析人士留下了丰厚的想象空间。

  舆论认为,尽管德法俄首脑会晤并没有带来“喜人结果”,但“三方会晤”的积极意义不容低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升级、美国声称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严峻时刻,德法俄三国领导人就化解乌克兰东部冲突进行“面对面”磋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媒体注意到,这是一次欧洲强国间的对话,没有“来自美国的杂音”。在一定意义上说,此次莫斯科会晤意味着德法俄欧洲三大强国可以在没有美国的参与下共商欧洲安全问题,为欧洲安全提供保证。

  整个西欧都反对美国援乌武器

  可以看出,德法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并不符合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尽管德法等西欧发达国家是美国的政治和军事盟友,但在对待乌克兰危机和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他们未必会“与美国共守同一战线”。德法等西欧强国固然能够理解美国通过乌克兰危机打击俄罗斯的思路,但它们却不会“以牺牲欧洲安全为代价去与俄罗斯战斗”。德法等国不希望在欧洲的中心位置发生一场“地缘战争”,它们深知乌克兰危机恶化对整个欧洲的安全与稳定意味着什么。德法首脑亲赴莫斯科之举明确表达出欧盟不同意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决策。

  事实上,整个西欧都反对美国的乌克兰政策。德国国防部长德莱恩6日表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妨碍找到解决冲突的途径”,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不会推动问题的解决,也不会结束乌克兰民众所承受的痛苦。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认为,乌克兰的情况极度危险,“局势已经火烧眉毛”,需要用政治谈判来尝试让局势缓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也明确表示,北约不应当参与对乌克兰供应武器的行动。荷兰国防大臣普拉斯哈特也指出,荷兰相信政治对话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荷兰仅支持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军事援助。意大利防长皮诺蒂也表示,意大利反对援助乌克兰杀伤性武器,“我们需要给危机降温而不是升温”。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也表示,英国会更多考虑向乌克兰提供人员培训和非杀伤性武器援助。

  美国不顾欧洲盟国的反对,至今仍然考虑直接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月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研究向乌克兰直接提供军事援助的可能性。甚至在自己的欧洲盟友纷纷警告要防止乌克兰东部战事升级的背景下,华盛顿仍然不改初衷。美国要干什么?

  德法首脑对莫斯科旋风式的访问表明,阻止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战争状态升级是整个欧洲的选择,是全体欧洲人的共同使命。归根到底,欧洲的安全不能依靠美国提供保证。(汪嘉波)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