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二战,勿忘法西斯残暴

发稿时间:2015-01-29 09:19: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奥斯维辛之后再无诗歌”。德国美学家阿多诺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人类的眼泪因为奥斯维辛而流干了。每一位参观者无不为那堆满整个屋子的头发、眼镜和儿童玩具而战栗。

  奥斯维辛之痛,不只在于600万犹太人、吉普赛人和共产党人先后被毒气杀害并焚烧,更因人类发明大屠杀的精致手段,而更令人触目惊心。一位奥斯维辛幸存者后来在美国大学任教授时,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光教科学知识而忽视人文,人类将失去良心。犹太人的杰出代表爱因斯坦也说过,如果有第四次世界大战,人类只能用石头打仗了。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之际,欧洲多国举行纪念仪式,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举行的纪念活动,更是成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先声。然而,这种纪念活动笼罩在阴影下:一是欧洲和平的阴影。因乌克兰危机发展成为乌克兰内战,作为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该国总统普京未能出席纪念仪式;这反映了今天欧洲政治新的隔阂。二是“文明的冲突”阴影。三是欧洲一体化阴影。希腊“变天”,极右翼与极端左派势力合流,赢得议会选举并组成联合政府,给欧洲政治带来不安。叫嚣为法西斯平反的极右翼组织“金色黎明”也赢得希腊议会席位,给欧洲人线性进化的美好愿望投下阴影。

  的确,历史并非笔直进步,而是充满曲折和不确定性。如果不能正确、及时和恰当地汲取历史教训,人类就会不断重演历史悲剧。奥斯维辛并非二战仅有的大屠杀,如今的德国早已汲取其历史教训。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让德国在二战后站了起来。在远东战场,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同样惨绝人寰,可惜日本并未得到应有的惩罚并汲取应有的教训,迄今其领导人还不断参拜摆放二战甲级战犯及南京大屠杀刽子手灵位的靖国神社,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和战后国际秩序。

  因此,我们今天纪念奥斯维辛解放,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只是铭记历史,更在于警醒极右翼势力及各种极端势力的抬头,呼吁包容、理解与和平。当今世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然在撕裂社会、破坏和谐。这使得纪念奥斯维辛解放,不再只是波兰人、德国人或者说是欧洲人的事,而是全球一切爱好和平民族的事。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由纪念奥斯维辛解放开启,充分说明和平、和睦、和谐是世界各民族的永恒追求。“永不再战”的誓言成就了欧洲一体化;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望开启了中日邦交、合作的篇章。然而,我们不能把未来希望寄托于单方面善良愿望,而应通过国际立法方式,将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以及极端右翼势力抬头的丑陋行径,紧紧关在法律与正义的牢笼,从而捍卫历史尊严与公平正义。(王义桅)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