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点赞

发稿时间:2017-02-13 0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鸣镝】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意义深远。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是人类的永恒之问。多少年来,世人给出无数方案,但是以数千年来磕磕绊绊的人类历史来看,弱肉强食、丛林法则,强权横行、战乱不息,人类显然没有交出满意的答卷。

  这更是现今亟须思考的时代课题。环顾全球,多国经济低迷,地缘动荡不止,西方怪象丛生,民粹主义泛滥,恐怖主义肆虐,难民危机未息。世界治理的旧思维老办法不灵了,一贯主导世界治理格局的西方国家束手无策,世界看似正在滑向失序的边缘。

  如何走出陈旧思维的陷阱,避免重演曾经的苦难,摆脱沦为历史的囚徒?世界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不仅因为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极大成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因为中国提出了有着鲜明中国思想内涵和文化特色的全新方案,这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近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清晰地描述了中国的“世界梦”,即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以及发展的中国何去何从。这一理念引发演讲现场约800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使节和政要的强烈共鸣,演讲过程中响起了30多次热烈掌声。而一个月后的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表明国际社会对这一理念的认同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实际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提出伊始,到逐渐脉络清晰,获得的点赞众多。2013年3月,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阐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30分钟演讲赢得30次掌声。2014年7月,在巴西国会,习近平主席阐释“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赢得“迄今最多掌声”的外国领导人。2015年4月,在巴基斯坦议会,习近平主席发表“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演讲,听众50多次热烈鼓掌。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人类命运同气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同,在于其继承了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在内的国际关系公认原则,不走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歧路老路,追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为实现持久和平、摆脱安全困境、共享发展成果、打破文化隔阂、实现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公道方案,具有时代的先进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的“世界梦”,也是各国的“世界梦”。这一美好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携手跑,接力跑,奋力跑。“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汇入到这一时代洪流中,共同奔向梦想的彼岸。(曹元龙)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