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乎人类未来

发稿时间:2015-12-16 13: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乙未年末,世界互联网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中国。今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较之于第一届的会议主题,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又明确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应该说,这是我国治网管网、推动互联网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向世界各国绘制了未来国际互联网发展的总蓝图、总方向。在全球网民超过30亿的信息时代里,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理念与蓝图能够影响到人类的未来,也必将为建设成为一个安全文明的虚拟世界奠定基础。

  网络安全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解决。近年来,世界各国的互联网产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各国互联网也都面临一些安全问题。网络系统中的软硬件、网络服务以及相关数据,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并非完全乐观。有些网络攻击与黑客行为跨区域、跨国家、跨大洲,因此,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加大国际互联网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才能致力于构建网络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促进互联网产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各国政府和所有互联网从业人员共同努力。过去几年时间里,互联网产业获得巨大发展。我国也涌现出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决定了互联网企业必须要与各国相关企业互联互通,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更好地发展。各国的互联网企业,既存在竞争关系,又存在合作关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促进未来互联网产业大繁荣离不开互联互通。

  网络文明需要世界各国网民一起构建。首先要说的是,世界各国政府都面临如何让网络文明化、晴朗化和如何尽可能减少或消除网络中噪音杂音的问题。而我国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已经得到了国际网络社会的广泛认可。比如,我国开展了多次净化网络空间的专项行动,通过传播正能量,逐步晴朗网络空间;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的“七条底线”以及中央网信办提出的培育“四有”中国好网民,为网民的上网行为划定了道德边界。在建规立制方面,我国颁布了《国家安全法》,其他一些法律法规也正在起草或征求意见过程中。以上行动和措施,在了网络文明程度的提升上,为许多国家治网管网提供了借鉴。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需要面向国际,在谋求更大范围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构建网络安全,繁荣发展互联网产业,并让互联网更加阳光。习近平主席今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因此,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不仅仅关乎几个国家、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的命运,而是关乎全人类命运。(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