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公务员队伍“铸魂补钙”

发稿时间:2017-01-26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又落下帷幕,每年的“公务员热”已经不再稀奇了。公务员是区域性建设的骨干力量,公务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的快慢。尤其在“十三五”时期,能否起好步、开好局,能否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分重要。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下,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呢?

  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我们回顾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一不在强调修身的重要性;公务员考核评价的标准也是德能勤绩廉,可见“德”的重要性。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新闻曝出的公务员素质低的案例也印证着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紧迫性。因此,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宣讲、建档立案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公务员的道德素质,为公务员队伍“铸魂补钙”。

  二、选拔常态化

  以往公务员升职的途径往往是熬年限,在年限到达的基础上,在通过述职评比等一系列措施来提拔领导干部。现在公开遴选制度得以广泛应用,让基层公务员培养选拔常态化。不深入基层调研,不深入群众一线,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在基层一线,深刻体会到群众想什么、群众要什么,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通过遴选和选调,有利于完善公务员队伍,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通过这种途径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才能让政策惠及更多的群众。

  三、科学考核制度

  以往考核公务员是否称职,往往是通过年底的述职报告及一摞摞的材料来证明,这种评判制度不科学也不合理。现在,各地正在不断探索平时考核,实现公务员考核的常态化。比如浙江省就出台了考核办法,通过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和重要依据。当然,平时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但是这也代表公务员的平日工作的一言一行都在考察范围之内,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公务员的总体素质。

  四、加强教育培训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务员工作的开展不再局限于纸上工作,更多的是应用“互联网+”,将各类型工作细化,服务大众便利化。国税与地税办公合并,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这就要求公务员培训创新化,深化对口培训,探索分级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龙蓉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