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好改革利器,构建全方位生产安全网

发稿时间:2016-12-20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提出意见。《意见》还就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有关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提出了改革完善的要求。

  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腾飞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呈现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趋势,更应上好安全生产这门必须课。

  安全生产,思想上必须重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唯有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才能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意见》明确强调,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有助于促使人们从思想上重视安全。

  安全生产,预防上必须到位。“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抓安全生产不能沦为“马后炮”,必须在预防方面下功夫。《意见》提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无疑是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把安全防线建立在基层一线,在想方设法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

  安全生产,制度上必须发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安全生产方面,制度最有发言权,毕竟很多生产事故的根源就在于违反了相关制度。《意见》强调,要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努力,无疑有助于筑牢通过制度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底气。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不仅要有坚定立场也要有科学方法。《意见》擘画了安全生产改革顶层设计:到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法律制度基本完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到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发展为上,安全筑基。就安全生产而言,其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丁点差错。如今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检查不留盲区、排查不留死角、整改必须到位,该关的一定要关、该停的一定要停,决不能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为筑梦中国夯实根基。(特约评论员 李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