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发稿时间:2016-12-21 08:43:2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遵循这一重要原则和方法论,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把握“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这要求我们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国企国资、产权制度、财税金融、养老保险、对外开放等领域的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运用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反复强调的方法论,也是稳中求进重要原则的具体体现,要求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主轴、是重点。即将过去的2016年,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们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等十项试点、加快建立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强化产权保护、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展望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正视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特别是对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触及经济体制机制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等关键性改革任务,直指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要害,突出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把以下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作为突破重点,加快改革步伐。一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重点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二是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三是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四是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五是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深化改革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形成合力方能攻坚克难。发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作用,需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通过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对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要在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东全省干部群众要用习总书记的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运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法论,坚定信心、知难而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下牢固的经济基础。(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