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深化改革 为伟大复兴之路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6-12-06 10:25:33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12月5日新华网)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再到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场坚定不移、认识不断深化,使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激荡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推动着中国航船驶向复兴的彼岸。

  在这个以改革为鲜明特征的伟大时代,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于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于此,习总书记指出的“四个多推”就为下一步改革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明了正确方向。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说,经济是社会的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不断减弱,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形下,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新空间。不言而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创新能否实现新突破。唯此,改革就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之更多地形成有利于重塑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体制机制,进而使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需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

  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社会不公正,发展便失去基本价值和方向。于改革而言,是最大的红利,但如果红利不能惠及广大群众,改革便难以赢来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就难以获得持续的内生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改革的最大共识度。特别是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改革攻坚期,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诉求更加强烈。于此,任何的改革不仅要朝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的方向前进,也要朝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向前进,唯此改革才能达成预期目标,走向成功彼岸。

  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向更是始终鲜明体现着党的根本宗旨,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到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的指向都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基于此,改革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群众多方面、多层次需求, 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多用善用会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办法推进改革,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受益,不断增强获得感。

  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回望30多年改革开放,认识上的每一次突破,实践上的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都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智慧与胆识。一句话,群众不是改革的旁观者,也不仅是改革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共享者,而是改革的主力军和创造者。显而易见,只有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凝结共识,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把蕴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改革活力竞相迸发。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李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