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干部要筑牢担当意识

发稿时间:2016-10-28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勇于担当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和必备的素质。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筑牢担当意识,要做到肯负责、敢负责,在遇到难题、挑战时,要做到不回避、不退缩,勇于承担起责任、担当起重担。

  筑牢担当意识在于廉洁修身。“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领导干部的个人修养水平是基础性的,能“修其心治其身”是为政者的基本素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党一贯坚持的用人标准。廉洁自律,不仅仅要清正廉洁,更要注重思想和品德方面的素养,这是领导干部筑牢担当意识的前提。首先,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不仅是一种素质,更是能力的体现。作为领导干部,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领导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自身立场,才能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更好地夯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基础。其次,领导干部更要注重提升思想和品德方面的素养。“为政以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从政者的优良传统,作为新时代党的领导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无论任何时期、任何阶段,领导干部都应坚持共产主义理想,身体力行为之努力奋斗,与此同时要有历史担当,认真深入学习,不断深化认识我党的发展史、执政史,不断深入认识社会主义建设,才能更好地把握大局,才能更好地担当起所肩负的责任。

  筑牢担当意识在于执政为民。“治天下者,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时刻将为人民服务铭记心中,执政为民不仅需牢记心中,更是领导筑牢担当意识的标准。一要做到亲民。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与群众打成一片,走出“听汇报、看文件”的形式,从办公室走出来,主动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二要做到爱民。关心群众疾苦,将人民冷暖安危记在心上,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一点一滴中体现实实在在的爱民之情。三要做到为民。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长期要求而得不到落实的问题。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想干的和正在干的,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绝不允许对群众摆架子,对群众的反映不允许拖拉,真正为民谋利益。

  筑牢担当意识在于勤政务实。“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国正处于全面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经常呈现出新情况,新特点,对于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提高防范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筑牢领导干部担当意识的重要方法。一是用心做事。坚持恪尽职守,勤于政事,认真负责地为人民做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自己的休息日和节假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心办事、用心谋事、细心想事、全身心做事、满怀激情抓发展,满怀豪情干事业。二是相互交流学习。领导干部要进行交流思想、交流学识、交流工作的经验;同时对交流出来的东西要进行分析、比较和辨别,凡是好的就学习遵从,不好的就自省自戒,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致力于党的事业。三是开拓创新。领导干部适应形势的变化,把握规律,敢干、会干、善干、实干、巧干,开创工作新局面,真正的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宋杨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