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止“带病”,要注重日常“治未病”

发稿时间:2016-08-30 12: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其中第二条明确提出要“深化日常了解。”即要坚持经常性、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

  《黄帝内经》里有句话是“上医治未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也是普通人,七情六欲他们自然都有。因此,要想让干部保持健康“不生病”,就得注重日常的锻炼培养;要想保证干部提拔时“不带病”,就要注重日常的全方位、立体式的预防杀毒“治未病”。

  注重日常,让干部在群众监督下“照镜子”。阳光是最好的杀菌剂。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干部的工作生活、做事做人都在人民群众的目光之下。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公道自在人心,不妨就让群众去评判。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群众称他为“人民的好公仆”;湖南岳阳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贪污腐败、吸毒堕落,早有同事说他“迟早要出事。”可见,干部好坏,群众评价就如一面“镜子”,在这里,能够照出干部最客观的“实像”,看见最真实的“自己”。

  注重日常,让干部在组织关怀下“净圈子”。组织人事部门是干部的“娘家”,既如此,就不能单单考核检查干部的工作业绩,更要关怀他们的生活“圈子”。《战国策》里燕国谋士郭隗说,“霸者与臣处,亡国与役处。”这句话本意虽指对待人才的态度,但是反过来也能看出,一个人的交往“圈子”决定了他未来发展的兴衰。若是领导干部的“朋友圈”里不是奴颜婢膝的馋佞,就是勾肩搭背的商贾,这样的干部一定会“得病”;若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不是花天酒地就是打牌赌博,却从来“没时间”陪父母吃饭、“顾不上”带妻儿散步,这样的干部肯定“有病”。组织人事部门要以自己的方式加以关注,从干部的平常交往等细枝末节中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刈草除莠”修枝剪叶。调研座谈时“敲敲钟”、交心谈话时“扎扎针”、民主生活会上“出出汗”,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让干部远离“亚健康”,充满正能量。

  注重日常,让干部在纪律约束下“篦梳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先后修正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有关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扎紧了“笼子”。不仅如此,对于拟任用干部还全面强化审核措施,做到了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这些干部使用的必备程序,就好像是用篦梳“篦头”,严密、扎实,丝毫不漏。对干部用“篦梳子”一遍一遍过,可不是有意“刁难”干部,恰恰是为了保护干部,让会干事、能成事的好干部既“干净干事”,又“干事干净”。

  话说回来,“讳疾忌医”也是人之常情。正因人性有缺点,才需要用制度补上。《意见》出台,就是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制度落地,更要“管严管常管长远”。注重日常,提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使用干部,既不因“一俊遮百丑”,更不以“一眚掩大德”。(燕凌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