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谦虚学闽南

发稿时间:2016-09-15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在几千年前就被人们广泛使用,后被毛泽东主席古为今用,即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相传我国著名诗人白居易,每当做好一首诗,总要先念给牧童或老妇人听,如果他们听不懂,再修改,直到他们听懂,拍手叫绝,才算定稿。白居易的诗流传下来有二千八百多首,是我国文学宝库里的一份珍贵的遗产。这与他的谦虚求教是分不开的,正因为他的虚心求教,他所做的诗接地气,讲老百姓的话,贴近生活,亲近民众,通俗易懂,才会得到人民的认可并广为流传,受到后人的称赞。这是虚心使人进步的具体表现。

  1991年7月7日福清迎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福州考察团一行,在总结“泉州、石狮、厦门、莆田”四市考察经验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闽南地区的先进经验,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把我市土地成片开发推向新的阶段”。“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以僵化看待事物。这次考察活动是贯彻学习(6月12日)全省鼓励外商开发经营成片土地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闽南地区的外商成片开发土地先进经验,习近平在这里是谦虚的。实际上福州是继深圳全国第二个尝试以拍卖形式出让土地的城市。1988年2月11日,福州首次在国内向外商拍卖第一幅土地,比深圳改革走的更远,开创全省土地有偿出让的先河,成了八闽第一拍。理想是美好,现实是残酷。上世纪90年代初的福州,综合实力、竞争力与同类城市相比差距不小,落在后面: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大型港口,即便是全省也仅有两条铁路沟通内外。“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在会上考察团员,畅所欲言,普遍感觉闽南一行收获大、差距大、压力大,有的连夜修订土地成片开发计划,有的马山打电话回家进行部署。说明习近平这次精心组织的活动,开阔了福州市领导干部的视野、增长了见识。

  对今后如何加快土地成片开发的步伐,上档次,上水平,习近平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把大胆改革与扎实工作、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在地价问题上注意长远利益和综合利益,做到既积极又稳妥。二是制定政策,统筹规划。各县区围绕全市对外开放‘一二三四’的总体战略开展土地成片开发,选准突破口,采取一些能迅速奏效、打开局面的大动作。三是加强领导,充实力量,狠抓招商工作;各县区要成立领导办事机构,建立责任制;各级党政第一把手要亲自抓大项目,做大客户的工作。四是大抓简化审批手续工作。各综合部门都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协调服务意识,加强协调服务工作。五是加快培育金融、生资、劳务发展第三产业,为开放提供配套服务。六是深化土地开发,有计划有重点地超前进行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省会城市向兄弟地市学习学“先进经验”,体现习近平谦虚的精神。实际上,早在1991年2月23日,在马尾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是提倡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发扬苦干、艰苦奋斗、改革探索、开拓进取、雷厉风行的精神。他还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方便了外商投资经商和市民生活出行,提高了办事效能。1991年8月,习近平在香港举办外资投资座谈会。仅几天时间签订协议16项,总投资7000多万元,协议外资4800万美元;新接触项目21项,签定土地批租意向或预约地块9幅,面积100多亩,总投资8亿元。

  正是因为有了这次闽南行,项目落地生瓜,干部思想开放了,胆子大了,步伐更结实了,不再“眼高手低”了,求真务实了,福州的改革开放基础也更加夯实。改革开放是一步一步累积了。谁也想不到当年土地拍卖多么新鲜,土地成片开发那么难啊。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历史。(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