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习近平对你有话说

发稿时间:2016-05-04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毛主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词句,青年人定耳熟能祥了。青年人朝气蓬勃,有如初升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相信青年朋友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印象深刻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贯关心青年工作,心系青年成长的习近平对广大青年又说了什么,且随学习大军一起去听一听。

  一是强调为中国梦接续奋斗。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明确了追逐梦想的历史担当。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让我们看到接近伟大复兴的希望,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一日之功,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现它,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有志青年要胸怀怎样的理想?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因爱国青年们对国家命运的担当而被确立为青年节日经久弘扬。“五四”运动的最终结局是新中国的诞生!前辈青年的探索奋斗、英勇牺牲为当代青年找到前进方向。习近平当年坚守黄土地的知青岁月和主动要求扎根基层的请职要求,就是当代青年理想的学习典范。27年前,他勉励福建省宁德地区的团干们不要立志当大官,要立志做大事,已成为当代青年的立志座右铭。有志青年当如何锤炼品格?德是为人之本,高尚的品格是由道德修养而成。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核是中国传统道德的高度凝练。践行它,就是在塑造自身的高尚品格。习近平曾说,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这句话我们青年人要牢记。有志青年当如何艰苦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今中外,凡成就大业者无不是经历艰难困苦的打拼才取得瞩目业绩的。陕西梁家河的艰苦条件没有吓倒习近平,他带领群众建大坝、修沼气、种蔬菜;戴着“高产穷县”帽子的正定县没有吓倒习近平,他奔走筹资修建荣国府、张榜寻人才;全国十八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福建宁德地区也没有吓倒习近平,他开创“四下基层”制度、倡导“滴水穿石”闽东精神。他的不平凡经历就是对“艰苦奋斗”的最佳诠释。习近平以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谆谆教导广大青年。

  二是鼓励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习近平指出:“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青年时光之所以宝贵,因为它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当年习近平到陕西梁家河插队当知青,别的知青带衣服带吃的,他带了满满一箱书。晚上和午休间隙,他都会在窑洞里看书,一看就忘了时间。这是他对有字之书的喜好。自梁家河岁月开始,他从难以适应农村生活到逐步融入群众、领导群众,在艰苦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数十年的基层磨练,他把自己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带头人磨炼成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是他对无字之书的实践。习近平在知识、理论和实践上的辛勤耕耘,对当代青年人是有无穷启迪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下中国青年发展的途径。无疑,青年是创新的中坚力量,是创业的主力军。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风起云涌,在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下,中国以青年人为主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欣欣景象。2015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上半年增速将近4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青年人有了广阔的平台施展拳脚。青年朋友们,勇敢向前冲吧,如习近平所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们要书写无悔的青春。

  三是要求领导干部关心服务。青年的成长进步当然离不开家庭的关爱和帮助。这个最能给我们能量的家庭当然是党和政府。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如何当好青年人干事创业的“护航人”,习近平当年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期间,对闽东青年关心和关爱的事例可为典范。1988年10月13日和1989年8月1日,习近平两次主持召开地委办公会议,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为青年人成长解决实际问题。1989年2月27日,习近平与全区180多名团干部进行平等对话、双向交流。要求团干要把握青年的脉搏,了解青年的爱好和厌恶,对青年的一些消极情绪应有的放矢加以教育和引导,不能过于指责。1989年5月2日,在“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代表地委作了题为《未来属于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青年一代》的讲话。他勉励闽东青年一代要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同全区人民一道,勤奋学习,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他还深入宁德师专与师生座谈,勉励学生积极投身到改革、建设的洪流中,在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有意义的人生价值。这些贴心的温暖话语至今为当年的闽东青年人津津乐道。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祖国才如万年青。对青年的信任、关心、教育、引导、激励、服务,领导干部既是师长,又如朋友。既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又是推进青年工作和全局工作的必需。领导干部当好了“知心人”“热心人”,青年工作和青年事业就一定顺畅。爱青年人者,青年人亦恒爱之。

  47年前,青年习近平踏上黄土地,用坚守与担当书写青春的画卷。现在,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尤其心系青年。他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叮咛似春风雨露,滋润着广大青年的心。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一起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学习大军的青年志愿者亦祝全国青年节日快乐,学习快乐!(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