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好用好共产党人的“原教旨”

发稿时间:2016-04-28 1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章。党章是我们党活动的总章程,它篇幅不长,却凝结着党长期以来宝贵的经验和智慧,集中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全党同志必须一体遵循,学好用好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党章在党的建设中“根本大法”的作用。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现实中,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对待群众麻木不仁,服务意识欠缺,让群众“跑断腿”“伤尽心”;还有的党章意识模糊,不熟悉党章、违背党章规定,把党章看作是抽象的“条条框框”;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能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甚至出台一些有违党章精神的政策措施。不得不说,出现这些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党章的权威还没有立起来,少数党员把党章“藏起来”,不看不读不入心,失去了规矩的约束,会慢慢变成“温水青蛙”,自甘堕落而浑然不知,最后导致行为失范,言行失德,腐败滋生,害人害己,损害党员干部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章是全党的最高行为规范,它对党员的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行为准则作出了明确规范,对党员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也作了系统阐述,是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章意识的最好教材。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增强党章意识,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绝对不能将党章束之高阁,更不能停留在读一读、念一念、写一写,浅尝辄止,要真学、真懂、真用,把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融会贯通。

  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凝聚在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党章也越发完善,成熟,它是我们党奋斗历史的概括总结和高度浓缩。学习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党章成为约束干部的“高压线”。学习党章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在历史中领悟精髓,在实践中把握实质,在研读中升华境界,将党章应用于党内生活,使党员牢固树立“有章必依、违章必究”的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党章,时时刻刻按党章办事,不断增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自觉性,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章就是纪律规矩的总依据,党章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强约束力。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铭记于心,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没有特权、执行党章没有例外,以自己的行动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纯洁,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