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开出强效“定心丸”

发稿时间:2016-04-05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三月正是春光烂漫时,在花团锦簇的景色中走亲访友更成为一件人生乐事。这不,国家主席习近平趁着好日头,于3月31日抵达美国华盛顿州参加核安全峰会,并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韩两国由于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自古以来便是亲密友好的邻邦,中韩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半岛地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发展和稳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中韩建交以来,两国之间政治、经济、人文交流愈加密切。如今,本着“亲诚惠容”的交往理念,中韩两国政治上高层交往频繁,国家战略对接逐步走上正轨;经济上中韩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文化上韩国举办“中国旅游年”、开设名为“习近平主席访问纪念资料室”的书斋等等,岂不正在一一印证习近平在会见中所说:“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始终把发展对韩关系放在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当前,我和朴槿惠总统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在得到全面落实,取得许多积极成果。把中韩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韩方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确保中韩关系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健康稳定发展。”韩国是中国的朋友、邻居、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深入稳定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但是随着半岛核问题不断升级,中韩两国人民担心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干扰。这不习近平的一番话表明,发展中韩关系,并使之沿着稳定的方向前行是中国的决心和态度。习近平的讲话给中韩两国人民送去了强效“定心丸”。

  相互尊重定友好。习近平提出:“中韩双方要保持高层互动势头,用好一系列战略沟通机制密切协调,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尊重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朋友在情感上是一体的,但双方又是独立的个体,拥有不同于他人的思想和性格,维持一份友情的长久贵在互相尊重,正如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友谊,以互相尊重为基础的崇高美好的友谊,深切的同情,对别人的成就决不恶意嫉妒,对自己培养一种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两国相交亦要相互尊重,尊重双方在主权、领土、安全、发展利益上的独立自主权,也尊重双方为本国发展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因为唯有互相尊重才能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中韩两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并在此基础上保持双边高层互动,加强战略合作对接,关切双方的心头大事,才能稳定保障两国友谊、合作的持续升温。在当前半岛形势下,尤其韩方要冷静再冷静,对中、俄提出的重大关切应十分在意。一着棋不慎,则满盘皆输,韩国则首当其冲。

  发展战略定合作。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韩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加快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重点做好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深化金融合作,推动中韩产业园建设尽快取得实质进展,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韩国积极响应,于2013年提出“欧亚计划”,构建连接韩国釜山、朝鲜、俄罗斯、中国、中亚、欧洲的丝绸之路快速铁路,在欧亚构建电力、天然气和输油管线等能源网络,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亚欧大陆桥的迅速推进,两国战略不谋而合,为韩国通往欧洲提供一条捷径,也为中韩两国经济交流、战略对接提供了机遇。作为东亚和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中韩发展战略的对接不仅于此,2015年中韩两国自由贸易区完成了长达12年谈判,打开了中韩两国的贸易合作新局面;中韩江苏盐城产业园、惠州产业园等建设完成为中韩两国贸易提供了合作平台。随着合作的深入,两国经济发展迎来高峰,双边关系也日趋稳定,利益共同体日益明显。长远方面看,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就给地区稳定、和平创造更坚实的基础,反之亦然。中韩在这方面有共识、有行动,理应保持势头,勇往直前,示范带头。

  人文交流定民心。习近平说:“要扩大人文交流,相互支持办好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办好韩国旅游年、青年领导者论坛等项目,鼓励两国人民交流,服务‘一千万+’时代人员往来。”两国的交流交往说到底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是两国文化的交流,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是促进中韩双边关系长久稳定的奠基石。互相支持办好冬奥会、办好韩国旅游年、办好青年领导者论坛等等,不仅是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感情提供渠道,更加直接有效地将双方的文化精髓展现在两国人民的眼前,让两国人民直观感受的同时可以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学习对方的优秀文化,尊重、接受对方文化的特殊性和差异性,让两国人民更加安心交往、真心交流。

  沟通交流定和平。习近平说:“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内合作,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近年来,朝鲜屡屡进行核试验,意图建设核武库,半岛核问题成为威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不定因素。韩朝两国关系也一度降至冰点。半岛核问题的产生原因复杂,但归根结底是敌对状态没有结束。面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提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主张各方都应全面完整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中方敦促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平衡。对话协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向,中方愿作出建设性努力,推动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对话。”遏制半岛核问题继续扩大,不能单纯以武力威胁或经济制裁解决,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让朝鲜做出“破罐子破摔”的举动,届时,不仅是与之相邻的中韩俄日四国,甚至是大洋彼岸的美国、欧洲等都会出现战略失衡问题,于世界发展、稳定有害无益。而一味争强好勇、争斗不休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所以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必须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为基础,致力于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问题,已有的六方会谈框架无疑是最好的平台。但不管如何,生乱生战是决不行的。这不符合包括中韩在内的地区国家利益。我们应从伊核问题全面解决协议上找到借鉴和智慧。

  听习近平一番话,韩国应有所感想,得到启发。作为域内大国,中国真诚希望半岛和平稳定!(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