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借“两学一做”东风让“不合格党员”退出来

发稿时间:2016-03-30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从一叶红船、曙光初现,到立足工农、扎根延安,从击退日寇到全国解放,经历了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等多个时期,从“星火燎原”发展到现在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带领13亿多人民奋勇前进的执政党,靠的是每一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但是,随着党员数量的提升、党组织规模的扩大,出现了少数“不合格”党员,他们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不守规矩、不讲纪律,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简单地说,他们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入党。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纯洁性,首要的还是抓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就提供了一个提神醒脑的良好契机。各级党委要坚持以上率下、区分层次,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对于党员管理,除了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外,可尝试建立常态化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对执政党来说是永葆青春的不二选择。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政党在这方面也有做一些实践,如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确立了“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的立党原则,建立了“干部党员”制度,普通党员中约有10%的党员可以成为干部党员,可以在执政党的政府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英国工党设有专门的全国党章执行委员,他们有对违反纪律条例的党员进行处置的权力,包括谴责、停止党内职务或党内的代表权、停止或撤销对其候选人或后备候选人的提名和开除出党的处罚。

  对比来看,我国的规定颇具“中国特色”。党章规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经教育无法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此外,如果党员要求退党,党章也规定了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的实施步骤。同时,中组部今年重点部署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重点对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等加强管理,登记造册、逐一排查,覆盖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

  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不妨借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东风,综合运用学习教育、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从而锻造出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铁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贯彻“五大理念”提供坚强支撑。(王建东)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