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真言”逆耳利于行

发稿时间:2016-03-28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人民论坛》杂志社开展了一项名为“党政干部如何能听到真话”的问卷调查,得到了各方的相应。可见此类问题在社会中是存在的,并且现在已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我认为这个问题包含着两个层面的意思,即听者和说者的问题。说者不愿意说,听者不愿意听,所以造成了党政干部听真话难的局面。

  为什么党政干部听不到真话、不愿听真话,以及如何让百姓说真话、让党政干部听真话、使群众反应的“真话”落到实处这都是当今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党政干部听不到真话原因有二。一是百姓不敢说真话。二是党政干部不深入基层听百姓说真话。百姓不敢说真话无非是真话不好听,害怕领导给自己“穿小鞋”。要解决这一困境,需要从发至机制上保证鼓励保护讲真话的权利,并让群众看见自己说真话的成果,使鼓励机制落到实处。

  其次要让党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只有经常性接触才可以抵消和群众的距离感,群众才有机会、有途径、有勇气说真话,为说真话制造环境,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党政干部只有在调查研究时采取打破常规或者“微服出访”等有效途径和手段才能真正听到百姓的心声。

  党政干部不愿听真话是因为真话不好听,个人不愿意听。要解决党政干部个人的好恶在群众反映意见中的作用,能够及时惩治那些不愿不敢听真话的官员,督促党政干部多下基层,听取民意,使乐于听真话形成风气,即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和监督制度。

  使百姓说的“真话”得到真正的解决和落实才是“真话”的真正作用。群众反应上来问题,党政干部必须重视,及时、高效、尽快尽好的解决问题,不能一方面答应群众我们会尽快的解决问题,一反面又不给解决,一拖再拖。真正提高党政机关的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严格管理干部,使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要让党政干部听到更多真话,光靠教育或者寄希望于党政干部从善如流的作风中是不够的,关键是依靠科学的制度机制。老百姓是愿意说真话的,但是社会存在不管什么情况都是领导说了算的问题,有些领导喜欢听好听的,对于说真话者总是不待见,这归根到底是我国缺乏保护民主的法律制度和说真话的环境。当民主被架空了,成为了虚置的流程,真话又如何能落到实处。

  在政治生活中民主永远都是时代的主题之一,弘扬时代的主旋律,让真话大声说出来,让我们在民主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张雅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