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干部应不耻下问

发稿时间:2016-03-28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何为真理、何为经典,历经岁月洗历而留陈。重温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虽然已过去近70年,通篇读来依然历久弥新、毫不过时。里面的工作方法不管是用到现在的领导班子、工作团队中,还是用于日常的工作处理,竟然都可以通用,堪称经典。

  里面一共罗列了12条,每一条都讲得很实在。其中一条让人印象特别深刻。“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这条方法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来说,在带好队伍、制定决策的时候尤为重要,体现的是民主民意,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古人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历代多少圣贤名人,都有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的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但是放诸现在的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个人决断的多了,兼听的少了;任性的多了,民主的少了。说到底,就是民主意识有所淡忘了,这两年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让领导干部引起警醒,好好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在民主观念、群众意识方面的不足。有成效,但依然任重而道远。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是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束缚,敢于去问、学会去问。

  一是要端正认识敢于问。不少领导干部感觉自己毕竟是领导,见过的世面多了,资历够老了,经验够丰富了,遇到问题的时候,或因疑难细小而忽视问,或因问题“浅易”而不屑于问,或因怕失身份而耻于问。究其原因,是认识不到位。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形势多变,万象更新,以前知道的不代表现在不过时,以前掌握的不代表现在还能用。作为领导干部,就需要不停地学不停地问,放下面子和身段,以一颗谦虚好学之心去请教,不懂的就多问,要向下属问、向群众问、向身边的同志问。特别是在决策的时候,一个方案的出台或者一项制度的实施,必须要谨而慎之,多方问证,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多听他人意见,多听群众呼声。这样的干部非但不会为人所笑,反而更值得让人尊敬。

  二是要讲究方法善于问。肯问是迈开了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要学会问得准、问得深。前提就是要先自问。遇到不懂的或不了解的地方,不要急于问人,先要通过思考和学习熟悉情况,等心中有底了,再去向他人请教佐证,这样才能真正问出内容来、问出深度来、问出效果来。现在的少数领导干部,自己身懒心懒学习懒,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愿去了解,要么自以为是头脑一热就拍板,要么偏听一言甩给下属去解决。这样的后果很严重,也让老百姓们很受伤。时间允许的话,一定要多听下面的意见,多看基层呈报上来的材料,综合分析,作出判断。

  不耻下问不仅是一把手包括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做人的基本方法。无论一个人的成就有多高,唯有秉持一颗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之心,方能紧跟潮流,拂思想之尘、祛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小城晚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