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需“走心”,方能赢民心

发稿时间:2016-03-25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委自今年起,连续5年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日前,驻村工作队满载着贫困群众对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切期盼,肩负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殷殷嘱托,奔赴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科学的规划、精心的组织、坚强的支持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前期条件。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起决定性作用的“东风”是什么呢?其实就是驻村干部为民的真心真情。

  总书记探访困难群众时曾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谈的也是要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疾苦当做自家的疾苦,扎根基层热土,奉献心血才智,用一颗真心、一片真情、一腔热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走心,才能从大处着眼,统筹规划脱贫路线图。扶贫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拍脑袋决策更是无济于事。每个地方、每个村庄、每户群众致贫返贫的原因不同,扶贫的办法当然也不可能相同,没有一种“万灵丹”包治千百种“贫困病”,也没有所谓的经验可以拿来就用。扶贫工作队只有找准定位,本着为群众谋求长远利益的态度,才能对群众负责,不搞投机取巧、不做表面文章、不建政绩工程,从实际出发制定长远规划,从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引导村民摆脱贫困现状,树立自强意识,用科学的规划蓝图引导村民创建幸福生活。

  精准扶贫走心,才能从小处着手,扎实走好每一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扶贫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打好扶贫攻坚战离不开必胜的决心、创业的激情,但实现目标还是要靠扎实的工作,积沙成塔、积木成林。眼睛不能总是向上看,要低下头、俯下身,盯住眼前的每一件事,只要是群众的真实需要,即使是为贫困儿童补一次课、帮孤寡老人打一桶水都要用心用情去做,要踏踏实实的做好入户走访调研,从日常的点点滴滴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决不可认为群众懂得少,就无视大家对发展的意见;更不可因为害怕困难群众提要求,就躲着绕着,掩耳盗铃的逃避问题,浮皮潦草地糊弄组织。

  精准扶贫事关千万百姓的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的实现,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支撑着我们迎难而上,要坚信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只要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走点儿心、长点儿心,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尽心尽力、无私无怨的去办,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郝欣)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