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规范三重一大决策 重点把握三个要点

发稿时间:2016-03-03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既是中央对国企的明确要求,是体现民主集中制,发挥企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自身确保运行安全和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迫切需要。然而,中央巡视发现,一些企业存在重大决策机制不完善、决策机构设置不规范、不同层级决策事项界定不清、会议召开的频率、议案提交程序、表达意见顺序、通过比例要求等议事规则不完善、会议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在执行层面,少数干部无视制度,独断专行,搞一言堂,损害企业利益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会议再次重申,要把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重点工作。笔者认为: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必须重点把握三个要点。

  健全完善制度是基础。三重一大制度,是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决策的内容、程序,中央早有规范性的要求。作为国有企业,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规范地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职代会、党代会、党委会的职责权限,构建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沟通机制,使之成为领导班子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的基础性保障。

  规范决策流程是关键。严谨规范流程是制度执行的关键。实践当中,因为流程的错乱影响决策的科学,危害依然严重。个别企业的一把手,甚至有意通过流程倒置,把三重一大决策转化成自己独断专行、搞一言堂的道具,演变成为规避党纪政纪追究的魔棒。流程规范的要点,包括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会前,拟决策提案提出的可行性论证,多方案比较进行风险识别,上会前做充分沟通,参与决策者提前对提案研究并结合本岗位的意见梳理。会中,部门介绍提案并提出倾向性意见,分管领导补充介绍情况,相关部门充分表达意见,领导班子按照排名逆序提出个人意见,一把手一定要最后发言,既提出本人的观点,也归纳总结集体决策所形成的决议。会后,决策资料认真整理和归档,决策事项责任落实、督导推进。其中,一把手最后发言,是避免“变相一言堂”、保证全体决策者真实表达各自意愿的关键。

  完整决策记录是保障。完整的决策记录和规范的档案整理,是参与决策人员充分表达意见的原始记录,也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完整的档案资料,至少应包括:决策内容、会议议程、相关文件、会议原始录音、原始会议记录以及经决策者补充、确认,已充分表达了决策者意愿并签字认可的会议记录整理稿,记录决议的会议纪要,以及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的报告。

  唯有抓好这三个关键,才能确保三重一大决策见实效,不走样。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纪委书记 陈锐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