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航天一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启示

发稿时间:2016-03-31 10:30:00 来源: 《理论动态》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全文发表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2016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理论动态》第2062期,发表了《以有效制度提高班子工作能力——航天一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调研与思考》一文,该文总结和分析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党委以有效制度提高班子工作能力,以党的领导推动力航天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航天一院党委探索制定的《领导班子工作(议事)守则》对国有企业党委班子建设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为了给国有企业党委班子建设提供有益启示,同时也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供借鉴,理论网公开转发《以有效制度提高班子工作能力——航天一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调研与思考》一文,敬请关注。

  党委负责思想引领,是政治核心;行政负责业务工作,是业务中心。那么如何看待党委和行政的关系?航天一院党委一班人认为:党委的思想引领是灵魂,行政的工作落实是身躯,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两者剥离,一个就成了“行尸走肉”,一个就成了“孤魂野鬼”。在处理党委与行政的关系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一院”)党委坚持党委的思想引领不能脱离行政,把参与科研生产、改革调整等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基本途径。十几年来,航天一院党委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与行政领导一起研究院年度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资产重组、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一院的改革调整和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为班子“运行”定明确的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班子里面一言堂盛行,或者班子缺乏核心,没有凝聚力,那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班子没有议事规则。这样的班子就会陷入一个怪圈:如果“一把手”比较强势,班子里很容易鸦雀无声或者表现得“一致拥护”,形成一言堂;如果“一把手”比较软弱或者驾驭能力不足,往往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导致内部矛盾冲突频现,班子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班子建设容易出现的这两种问题,近年来,航天一院党委明确地把规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突破口,院和厂所两级党委经过近半年的调研、梳理和讨论,制定出台了《领导班子工作(议事)守则》(以下简称《守则》)。

  《守则》涵盖领导班子工作规则的主要内容,既有原则性的硬性规定,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守则》颁发以后在航天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很快就成为院和院属各单位党委新班子组成后第一次会议必学的内容,此后《守则》又被院党委确定为院党校干部培训必备教材,新任局级干部任职谈话后的必读书籍。中央组织部五局的有关领导对《守则》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个《守则》对于国有企业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如今,该《守则》已经成为国资委党校基层党委书记培训班的教材。

  《守则》的最大价值在于它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六大关键问题:(1)解决了领导班子有效运转的根本——定位;(2)解决了领导班子搞好工作的前提——团结;(3)解决了领导班子了解情况、协调关系的基本手段——沟通;(4)解决了领导班子成员为人做事的基本能力——交往;(5)解决了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基础——议事;(6)解决了领导班子成员形象和影响力的展示——讲话。

  航天一院党委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形成了对领导班子考核、反馈、改进的闭环管理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形成分级管理,建立院领导班子和厂所领导班子两级建设管理层级,并将领导班子建设延伸到中层领导班子。三是严格考核考评,制定《一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等,采取政治素质、经营业绩、团结协作和作风形象4个方面,素质、能力和业绩3方面分别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针对每个班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将考核结果和评价意见反馈基层单位,一院各单位党委针对反馈的考核意见和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查找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纳入到下一年的工作改进中。

  群众有参与班子建设的制度化渠道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是航天一院党委在班子建设中把握和坚持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践证明,航天一院党委通过细化班子议事规则、加强员工在班子选拔考评中的权重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使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为实现航天一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班子议事规则的制定和细化实质上是扎紧了制度的篱笆,使班子议事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加强员工在班子选拔考评中的权重,实质上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这也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员工有权推荐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建设,除了要处理好班子内部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还需要处理好班子与群众的关系,即处理好群众民主参与和组织集中决策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关键是要明确民主与集中的工作程序与条件边界,明确在哪个环节上民主,在哪个环节上集中,民主的效力有多大,在什么基础上集中。针对这些问题,航天一院党委有自己的探索。以干部选拔任用为例,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航天一院党委探索出了一套科学民主的干部推荐制度,可以说是一院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生动体现。其具体做法是,在选拔干部过程中,通过群众推荐和组织把关的互相制约机制,达到群众参与与组织把关互相补充的实际效果。他们规定干部参与竞聘有自荐、组织推荐和代表推荐三种形式。自荐就是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就是各单位的党委推荐本单位合适的员工去参加院相关岗位的竞聘,代表推荐是指党代表、职工代表5人以上的联名推荐。所有参与竞聘的人员都要进行笔试、述职和民主测评,一院人力资源部门根据事前确定的计分原则将民主测评结果和现场答辩结果进行综合排名,同时按照事前制定的规则确定入围对象并进行深入考察,然后将排名结果和考察结果提交给班子讨论决策,班子只能在入围对象中进行挑选。这样就使群众的意愿和班子把关作用同时得到了充分体现,使民主和集中得到了有机统一。这种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干部选拔方式,使真正有能力、愿意为员工服务且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提高了领导班子选人用人的公信力。航天一院倡导被选拔的干部要有“四有”:有能力、有基础、有机遇、有共识。“四有”强调了干部的能力,更强调了干部的能力要获得群众的认可,要能通过群众参与的民主选举走上干部岗位。

  让职工测评干部。航天一院党委认识到,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建设,除了要加强班子对单位的集中领导,也要加强单位对班子的民主考评。因此他们从实际出发,把民主测评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工作抓手。每年召开的职代会,都是航天一院领导班子的年度大考,职工代表要对每名班子成员进行评价,不仅要打分,而且还要写出民主测评意见,包括对领导干部个人工作认可和不认可的地方,并提出建议。在第二年的职代会上,班子成员需要在述职报告中对上一年度职代会提出的问题改进情况进行汇报,职代会要对改进情况进行讨论、审议和民主测评。而且这项测评是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到下一年度个人的薪酬。因此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通过这项机制设计,院和厂所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显著加强。2010年至2014年,院领导班子满意度测评率分别为94.3%、94.5%、98.4%、96.2%、97.6%,基本呈上升态势。2010年至2014年度选人用人民主评议的满意率分别是94.3%、94.5%、98.4%、96.2%、97.0%,呈逐年上升的态势。2011年至2014年度对近期提拔的中层领导干部满意度测评的满意率分别是85.6%、97.2%、97.6%、95.2%,基本呈上升态势。对于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干部,一院党委及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如此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党支部建设靠规范化的民主增强凝聚力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全党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单位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航天一院党委一班人的心目中,党支部则是党组织血液循环中的“红细胞”,因为这个“红细胞”具有造血功能。航天一院党委下大力气加大支部建设,通过铸支部之“魂”、凝支部之“心”、塑支部之“形”,激活了一个个“红细胞”,使班子的方向更明确、目标更精准、落实更到位。

  打造“头羊”队伍,铸支部之“魂”。支部工作的重点是发动群众、团结群众,让群众“敬业乐群”。“群羊要靠头羊领”,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班长,是党支部的“魂”,也是带领团队“敬业乐群”的“头羊”。因此培育一支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十分重要。为了打造“头羊”队伍,航天一院党委坚持党内民主,尝试推行公推直选,制定《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规定》,细化流程,通过组织推荐、党员自荐、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三种方式“海推”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单位党委进行资格审查后公示,召开党员大会差额选举出党支部书记,这种公开透明的选拔方式,对于营造民主氛围、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增强企业凝聚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班子决定方向,班子“把方向”“定战略”,方向和战略最终是为了命中目标,这就像士兵打靶,瞄准的目的是打中靶心。党委的思想由谁去落实到位,这就是活跃在基层的“红细胞”——党支部。航天一院党委通过加强支部建设,让班子战略贯通一个个细小的“毛细血管”,打通了党的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周娟 蔡锐华 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原载:《理论动态》第2062期(2016年3月30日)。

  原标题:《以有效制度提高班子工作能力——航天一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调研与思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